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宪法宣传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发布时间:2018-12-04 15:21:09来源:荆楚网

  今年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也迎来第一个“宪法宣传周”。2018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

  “奉法者强则国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设置宪法日是世界多国维护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的重要做法。如今,我们将宪法日与“宪法宣传周”相结合,法律纪念融入宣传引领,就是让宪法精神浸润人心、以宪法力量筑牢信仰、用宪法权威引领前行。

  厚植人民群众的法律情感。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而实施的保障离不开公民对于宪法的了解与遵守。事实证明,我国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宪法的完善与实施与国家命运、民族利益息息相关。宪法不仅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还是人民权利义务的“总基石”。将宪法宣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便是带领人民群众从法治层面拥抱国情实际与时代发展认知、从规则角度强化权利保障与义务履行意识,进而凝聚起法治情感,将弘扬宪法与法治精神寓于家国情怀与民族情感。

  涵养社会发展的法治思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法治国家的发展进步离不开人民法治思维的积累进步。法治国家必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国家,法治生活必是以守法意识、法治思维引领的生活。培育法治思维,就是用规则意识、纪律意识保证社会运转;以权利义务观念、平等观念维护社会公平;更是以关注依法治国的责任感、维护社会安全秩序的担当力为社会持续注入法治力量。如今,我们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强化普法宣传,将法治引领常态化,必能将法治思维转化为社会进步的法治力量。

  筑牢奋斗路上的法治信仰。习总书记强调,宪法法律的权威源自人民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是实施宪法的重要基础。从建立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到国家领导人首次进行宪法宣誓,从设立宪法日到启动国家宪法宣传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宪法摆在全面依法治国十分突出的位置,坚决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用宪法的力量筑牢人民的法治信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法治信仰是中华人民信仰的“规范风向标”,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威助推器”。筑牢内心法治信仰,就是筑牢奋斗的法治基石,让内心更有安全感、让行动更有方向感。

  弘扬宪法精神,必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让圆梦美好生活之路架起法治的坚强轨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