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吃出精神障碍的减肥药,不能止于提醒

发布时间:2018-12-04 16:17:47来源:荆楚网

  怀疑自己被跟踪监视满屋子寻找针孔摄像头;怀疑丈夫跟同小区的女邻居有染而多次上门吵闹……一连串奇怪的举动令家人不解,最后发现,38岁的慧女士竟是因为盲目吃减肥药导致了精神障碍。杭州市七医院早期干预科的申永辉医生提醒,减肥太狠易出问题,要及时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帮助。(12月3日《钱江晚报》)

  生下孩子后,165厘米身高的杭州的慧女士体重130斤,她决心减肥。节食、代餐、按摩……效果不佳,她于5年前开始痴迷上一款号称绿色健康无危害的减肥药。直到一个多星期前,她照例再去购买减肥药被告知,因技术改进,老款减肥药已停产,新款的经提纯功效会更强,她对此便更加充满期待。不过,万万想不到的是,新款减肥药吃了第二天,她出现了手抖、干呕、咽喉部痰多但又吐不出咽不下等不适症状,再加上晚上睡不着,整个人都变得有些神经质,最不堪回首的就是做了一连串荒唐事。

  那么,这种“幻听幻视”的原因是如何产生的?杭州市七医院早期干预科的申永辉医生说:“综合各种临床症状和相关检查的结果,我们怀疑她是使用精神活性类物质所致的精神障碍,而致病的精神活性类物质极有可能来自于她所服用的减肥药。”

  虽然,医生的说法目前还只是“一家之言”,给出的结果也只是“可能”、“认为”,有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对于“吃减肥药吃出精神障碍”却不能止步于医生的健康提醒、善意提醒。虽然,有着太多的不确定因素,但是至少说明这位女士的负面情况,可能是减肥药导致的,也就是说这款减肥药是有嫌疑的,可能就是罪魁祸首。

  减肥药的问题,已经不是一日的问题了。自从有了减肥药这种药品之后,其问题就不断呈现出来:有的人吃了减肥药,患上了“厌食症”;有的人吃了减肥药,患上了“精神病”;有人吃了减肥药,甚至是导致了身体的残疾和死亡。面对如此减肥药问题,还能袖手旁观吗?

  有人说:这些人任性减肥也是咎由自取。对于这种冷漠的说法笔者是不赞同的。在人们对于健康诉求、身材诉求浓烈的时代,减肥市场是需要存在的。只不过是,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的市场,而不是害人的市场。一些不法商家为了增加减肥药的功效,往往会偷偷添加西布曲明、安非他命等精神活性类物质。通过激活去甲肾上腺素,一方面抑制服药者的食欲,减少能量的摄入;另一方面则会让人异常兴奋,比如变成话唠、不想睡觉、多疑敏感等,大量消耗精力。这类问题减肥药,随着一次次的危害产生而进入公众视野。那么,为何还是没有终结问题的发生?

  “减肥药吃出精神障碍”,是一封写给监管部门的举报信。该好好查处问题减肥药了,减肥药的问题冰山不能只揭开一角,还要掀开乱象的盖子。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