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了解自己成绩也要付费,如此“创新”不能有

发布时间:2018-12-07 10:42:11来源:荆楚网

  据新京报报道,河北沧州第十四中学一学生家长称,想查学生考试成绩必须要到该校教师推荐的“满分云”APP缴费查询,“半年85元、一年170元”。今日(1日),涉事学校称,缴费查询成绩系自愿行为,家长不愿意可申请退款,学校将通过多种渠道向家长推送学生成绩。

  学校说,推出这样的举措是为适应中高考网上阅卷的实际情况,于2015年开始利用上述APP平台开展网上阅卷工作。作为服务延伸,自今年6月起,APP推出学生个人成绩查询、考试诊断报告等服务项目。

  学校如此说法,倒是很有点用实际行动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意思,不仅不应该受到指责,而且应该得到大大的点赞才是呢!

  学校的阅卷采取网上阅卷的方式,要说是创新可以免强通过吧,虽然“版权”肯定不属于学校,因此,没有人会反对。不过接下来的“服务延伸”,显然就是让创新走火入魔,走入钱眼里了。如今家长一般都办了校迅通,学校有什么需要跟家长沟通,有什么信息需要家长知道,基本都是通过校迅通来完成,学生的成绩当然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告知家长的,为什么不通过校迅通,而是不嫌麻烦,要多此一举地来个“满分云”?是用了这个“云”,成绩就满分吗?

  本来嘛,学生考试之后,老师主动告诉学生及家长成绩,这乃是老师的职责之一,也是天经地义的事。如今这所学校一“创新”,学生考试之后要知道自己的成绩竟然还要先付费了,这是哪门子的创新呀?真正的创新是能够解决现在的手段无法解决的问题,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学校这一招,却是将简单的问题复杂化,跟真创新背道而驰,唯一的好处就是可以收钱,这不是对创新的污辱吗?当然,人家告诉学生和家长,我们还提供了考试诊断服务呢,你的孩子就不希望知道自己成绩几何、好在哪里、错在哪里,以便对症下药,向“满分”冲刺?不过且慢,考试诊断,这不同样应该是在考试之后都应该由老师在课堂上花功夫与力气做的一件事吗,怎么变成了“服务”,最关键是有偿的了?绕来绕去,原来这所谓“创新”不过是创收穿的一件花衣裳而已。

  既然属于创收之举,也就是一种变相的乱收费,学校自觉取消,才是改正的正确姿势。没有想到学校依然对此恋恋不舍,还要让家长选择是否申请退款,是否使用这个APP,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创新”还将继续下去,这样的态度更是让人无法接受,只能通过职能部门的介入来依法依规解决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家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