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帮扶“听转播”不如“看直播”

发布时间:2018-12-12 11:54:32来源:荆楚网

  近年来,烟台先后选派500多名市直机关干部挂职。这些干部通过在基层大课堂学习,提高了综合协调处理能力、服务企业发展能力,增强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处理突发事件、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让他们更加读懂了群众、了解了实际。(12月11日《人民日报》)

  党员干部的工作大致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到基层一线“看直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充分收集基层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自己的工作提供灵感、开拓思维、明确方向。另一部分是在办公桌前“听转播”,也就是审查各项上报数据,分析数据指标和群众意见,判断各项措施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总的来说二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

  可是少数干部缺乏务实精神,偷奸耍滑、投机取巧、思想懈怠,于是只愿意执行“听转播”这个环节的工作,于是不愿“下深楼”“出大院”,只愿意在安逸的办公室根据各种“二手资料”做分析、做判断、做决策。这就可能导致干部办法想了不少,工作做了不少,但是群众依然不满意,工作依然收不到实效。其实就是因为缺少了到一线“看直播”的重要环节。

  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要阵地,如果干部干事创业脱离了基层实际,其帮扶策略可能就会“天马行空”,实施举措可能就会“水土不服”。虽然干部事情干了不少,但是群众没有获得,群众当然会不满意,党员干部自己也会感受到挫败感,更无法在让干部在成功经验上获得进步与创新。

  因此,党员干部必须到基层一线“看直播”,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到基层去“察实情”“听真话”,从基层实情中找到破解矛盾问题的关键点、症结点,从群众真话中获得制定精准策略的灵感和意见。这些都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只有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干部在办公桌前“听转播”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最后胸有成竹地制定科学高效的精准策略。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臣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