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一点小意思”不是违纪“遮羞布”

发布时间:2018-08-23 08:53:53来源:荆楚网

  “面对变着花样的‘围猎’,必须时刻保持清醒,思想上一旦有所松懈就可能落入‘围猎者’的圈套,越陷越深,最终无法自拔。”近日,当海南省保亭县畜牧局办公室主任李某某从县纪委监委办公楼走出来时,脑海中还不断回想起县监委委员陈峰的这番话。(8月2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由于工作需要,海南省保亭县畜牧局近几年多次从谢某某处购买执法制服。李某某作为办公室主任,对制服采购项目中的合同签订、产品验收和费用支付等多个环节进行把关。为表达“谢意”,2017年3月,谢某某找到李某某,递给他一个信封,小声说:“感谢李主任一直以来的帮助,一点小意思还请收下。”虽然李某某坚定地拒绝了,但当这个商人意思一下,主动为其充了2000元话费,他没有再拒绝,违纪行为最终发生。

  万幸的是在纪委监委的教育帮助下,李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主动向纪委监委交代了自己的问题,并且主动退回2000元话费。鉴于其违纪情节较轻,且能主动交代问题并上交违纪所得,县纪委监委决定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李某某被当地纪委监委挽救了,这确实是万幸的事,从党组织来说,避免了他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更大的伤害,从李某某个人的情况来看,有了党组织的帮助,他认识到商人“一点小意思”的危害,悬崖勒马,主动交代了问题,避免在违规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以致不可收拾,他是幸运的。但并不是每一个违规违纪党员干部都有他这样的幸运。从近年来反腐倡廉的经验来看,一些官员的违规违纪问题由于没有及时暴露,也就没有得到纪委监委的及时干预,以致让这些官员越陷越深。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商人不是慈善家,他们绝不会无缘无故地给党员干部“一点小意思”,他们每一次“意思”都是别有用心的。党员干部千万不要被他们的“一点小意思”所蒙蔽,就心安理得地接受商人的钱物,吃了别人的嘴软,拿了别人的手软,一旦接受了商人的“一点小意思”,就可能丧失原则党性,为商人谋取利益网开一面,到那时,真的是悔之晚矣。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