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别把工作职责当“练摊”

发布时间:2018-07-17 10:58:06来源:荆楚网

  “练摊”,又名摆地摊,多指经营场地不固定,常常根据物品的价值进行讨价还价的余地大。报道称,浙江省绍兴市新昌县羽林街道一名村书记,长期外出经商,对村里工作不闻不问,该村建设全面落后,群众意见很大。在绍兴村级组织换届“回头看”民主评议时,因排名靠后,该书记被给予停职处理。诚然,“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既然身担为民服务的职责,就不应该忘记服务公众的宝贵“初心”,把工作职责当“练摊”,理当予以严惩。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农村,村支书的地位和作用不容小觑,既是群众的“主心骨”、发展的“领头羊”、稳定的“顶梁柱”,亦是基层党组织坚不可摧的中坚力量。联系群众,下情上达,把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要求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在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广泛收集并及时向上反映,上级党组织根据了解到的群众情绪、倾听到群众的呼声,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引导群众,宣传政策,化解矛盾,组织群众,落实工作等,最终都得依靠村书记去组织、带领。试想,“将”长期在其,又何以凝聚民众,发挥“主心骨”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乡村干部是地基中的钢筋,位子不高,但责任很大。”的确,要做到大公无私,就要履职尽责。而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可以说村书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一个村的命运,如果村书记路子广、办法多、水平高,老百姓得到的实惠就多一些;反之,村级经济就难以发展,村民也得不到实惠。“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既然群众把信赖的眼光投向了你,就不能辜负群众的期望;既然被推上这个舞台中央,就应主动挑起这担子,履职尽责。多思发展思路,多出创新发展举措,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干正事、办实事,踏踏实实做好事。

  “远水救不了近火。”再者,村书记是处在基层最前沿干部,直接面向群众,接触群众,处于各种矛盾的焦点上,老百姓有什么问题、什么困难,首先要找你村书记,这就需要你们去调处、去化解。大到村庄发展的规划方向,小到鸡毛蒜皮的两家吵架,村书记都无法回避。在群众眼里,你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党的形象。唯有做到先公后私,心系群众,把群众的事拿在手上、放在心上,服务群众才能不断档;遇事先集体后个人、先群众后自己,百姓才会点赞。假以“顶梁柱”不稳,或是“倾斜”,垮塌的又何止是房屋?

  古人云:“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作为党的干部,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最后,说一千道一万,把工作职责当“练摊”干部是监督之殇所致,当监督管理机制健全,村支书又岂能“远行”?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