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每一个干部都是廉洁从政“主讲人”

发布时间:2018-07-17 08:28:05来源:荆楚网

  “一是利用政协职权违纪违法的,二是转岗到政协后暴露、主要在原岗位上违纪违法的,三是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受处分的……”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政协机关召开以案说纪党课,通过政协系统发生的27个鲜活案例,告诫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学纪学法,知戒知止。(7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自制“身边人”警示教育片、一把手带头上廉政党课……今年以来,南通市着力提高纪律教育的针对性、参与性、互动性,发挥党员干部主体作用,使纪律教育入脑走心。截至目前,该市共开展纪律教育100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10余万人次。

  《宋书·吴喜传》中有这样一句话:“且欲防微杜渐,忧在未萌。”指当错误的思想和行为刚有苗头或征兆时,就加以预防与制止,坚决不让它继续发展,这就是成语防微杜渐的出处。在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地方党组织要抓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就要做到防微杜渐,就要让党员干部明白,党员干部如果不重视“小节”,今天收个红包,明天开个“后门”,久而久之,贪心渐炽,就会胆子越来越大。今天敢违党纪,明天就敢触国法,“小节”就会酿成“大过”,终招致囹圄之灾。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都很重视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洁从政的教育,其目的也就是希望通过廉洁从政的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把廉洁从政入脑入心,既内化于心,也外化于行,从而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廉洁从政的好干部。为了保证廉洁从政教育的实效,各地也转变观念,创新方式,推出了不少有实效的具体措施,江苏省南通市让党员干部从“听众”变“主讲”,从而提高党员干部参与廉政教育的热情,就是这当中涌现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

  普通党员干部,他们在工作生活中,也可能遭遇形形色色的诱惑,也可能面临稀奇古怪的“围猎”,令人欣慰的是一些党员干部在面对这些诱惑、“围猎”的时候,经受住了考验,用事实证明他们虽然也许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党员干部,但他们在廉洁从政上却一点也不含糊,他们完全可以把这些经验教训分享出来,教育警示其他党员干部,帮助他们筑牢反腐倡廉的大堤。

  反腐倡廉,每一个党员干部都不是局外人,都可以做好廉洁从政“主讲人”。

  来源:荆楚网

  作者: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