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有一种“严爱”叫不放弃

发布时间:2018-06-27 09:34:41来源:荆楚网

  “多亏了党组织对我不抛弃、不放弃,党组织的关心关爱让我卸掉了思想包袱,把我从‘掉队’边缘挽救了回来……”几年前,四川成都市成华区信访部门一名干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面对职位降级、调离岗位,这名干部一时觉得“人生无望”。如今,他已调整好状态,“感激党组织给我重新出发的机会。”(6月26日新华网)

  俗话说,有问题不可怕,怕的是放任自流不闻不问,怕的是“一棍子打死”。作为党员干部,在实际的工作中面对纷繁的诱惑,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错误,但并非是全都属于需要拔掉的“烂树”。大多数仍为“病树”,属于“问题干部”,还有康复的机会。通过关爱教育让干部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让“跌倒者”从新站起来,给问题干部保护、关爱,再次提升党员干部爱党敬业的意识,以利于“问题干部”祛病康复,重新焕发活力,再作贡献。这正是,有一种“严爱”叫不放弃。

  “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是在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对所有党员干部的勉励。回到当下,由于受到各类思想的冲击,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价值观出现偏差。严明组织的纪律,对违纪者予以惩处,是维护和保证着党的有机整体。但毕竟,惩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惩”是为了“治”。“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强调,党的纪律处分工作应当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坚决的惩处是为了毖后,严厉的治病是为了救人。坚决惩处违纪者,就是要警醒其他党员干部,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防止重蹈“覆辙”、重犯“疾病”,从而保持党的肌体的健康。而对于那些违纪者来说,就是在跌倒之后,要汲取违纪犯错的教训,痛彻告别过去的错误,走上自新之路。让他们重拾信心、重振精神、重焕激情。在被组织理解、宽容中幡然悔悟,把组织关爱的“温度”送达心灵,确保每一位受处分干部“改过”。

  修枝剪杈,是为了再作良材。“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中有戒,则不逾矩;心中无戒,则必逾矩。”再者,问题干部受到惩处,就会明晰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一旦触碰就意味着会受惩处。但,话又说回来,对问题干部,如何重新起用?这无疑涉及到教育到位、复出透明、用之有道,让人民群众看到程序的透明公正,看到问题官员的悔过自新一面。唯有如此,才能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真正发挥效用、落到实处,才能凸显不放弃中的“严”。

  对临近“边缘”的干部拉一把,才算是真正爱护珍惜,才体现对党和人民的负责,也才能令他们在未来工作中赢得群众心甘情愿的支持,从而重塑人生,重走正道。

  来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