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1分钱早餐”的真正意义在于唤醒职业尊重

发布时间:2018-12-12 16:38:51来源:荆楚网

  济南趵突泉环卫所64岁的环卫工刘更最近几天的早餐都是在朝山街北头的一家快餐店吃的。“1分钱就能吃到油条、豆浆、卤蛋,这好事上哪里找去?”刘更说。12月9日,按照刘更描述的位置,记者来到这家餐厅探访,发现这个1分钱早餐是提供给环卫工人这些“城市美容师”的专属套餐。(12月11日《济南日报》)

  看到“1分钱早餐”新闻,一些网友说法是这样的:这明明就是商业营销?这明明就是免费广告?确实,网友的这些分析是有道理的,我也不敢就说“1分钱早餐”就是阳春白雪。

  但是也必须看到的是,即便“1分钱早餐”有着诸多的疑点,但是有一个事实是不能否认的,那就是“1分钱早餐”确实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好处。为何要实施“1分钱早餐”?饭店老板是这样说的,也想过免费提供,但是考虑需要“走账”,所以收取了1分钱。看到这儿,一定会有网友质疑,这个时代到哪里去找1分钱?1分钱早就不流通了,即便能够找到1分钱,谁舍得给饭店老板,这1分钱已经具有了收藏价值。

  不过,需要看到的是“1分钱早餐”收取的并不是流通硬币,而是网络支付,只要环卫工人用手机转账支付1分钱就可以了。我们不能总是对任何事情都回应以“不怀好意的现象”,把任何时期都和商业价值联系在一起。再说了,即便“1分钱早餐”具有炒作嫌疑,可是能够给环卫工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又何妨呢?必须读懂“1分钱早餐”里的价值和期待。

  “1分钱早餐”固然很奇葩,但是其价值的体现方式已经不是货币价值。这是对敬畏环卫工人的呼唤。环卫工人是最辛苦的行业之一了,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太阳毒热,他们都需要在街头坚守。对于这个“生活不易”的职业,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敬畏之心。而“1分钱早餐”的价值,就在于通过这种奇葩的方式唤醒了大家对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关注。假如,街头能多些“1分钱早餐”式样的商业营销,对于环卫工人来说何尝不是一件好事情?

  在商言商,即便商家有借助“1分钱早餐”营销的想法,也不是可耻的事情。这个时代谁也不能“饿着肚子做好事”,“饿着肚子做好事”终究会形成恶性循环,导致“无米之炊”的尴尬。如果能够用“1分钱早餐”的方式,促进生意的火热,继而将生意火热的收入投入到“1分钱早餐”事业中,回报更多环卫工人,这种“互惠互利”的商业模式多些又何妨?

  当然,我们还需要从“1分钱早餐”里读懂期待,那就是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该如何更加深入,让环卫工人这个群体感受到更多温暖,这依靠社会的真情,更依靠组织的真情。

  比“1分钱早餐”更珍贵的,其实是包容情怀,是敬畏之心。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