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丑言在先”才能预防“信任危机”

发布时间:2018-12-13 10:11:25来源:荆楚网

  “如果不好好帮扶,不被理解也就罢了,明明在努力干,在认真帮,还要被误解,甚至被辱骂殴打……”随着脱贫攻坚战役进入闯关夺隘的关键阶段,一些地方的干群关系也发生着值得预警的微妙变化。(12月11日半月谈)

  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如果能够充分信任,能够相互支持、互帮互助,就能够形成干事创业的合力,推动人民事业向上向好发展。如果干部与群众之间缺乏信任,甚至彼此站在对方的“对立面”,不仅群众工作不好做,社会事业也会受到一定的阻碍。

  在攻坚脱贫工作当中,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彼此信任,互相理解,相互支持就成了脱贫胜利的坚实基础。但是,少数地方的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却陷入了僵局,甚至干部遭到了群众的排斥。原因就是干部的帮扶计划、帮扶策略、帮扶措施并没有如干部的预期,让贫困群众实现增产增收,甚至让人民群众出现了“亏本”。于是,群众将这一切损失都归因为干部,将干部视为“仇敌”。

  其实,出现如此紧张的情况,有干部的原因,也有群众的原因,其中最为关键的原因便是干部没有“丑言在先”。或许有的干部为了顺利推进某项产业发展,于是“避重就轻”,只谈产业发展可能实现的成功,而没有提及其可能存在的失败,有的干部为了尽快推动某项产业的进程,于是号召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却忽略了让群众做好技能提升的准备工作,造成技术能力跟不上突发情况。

  而此时的群众,也过分依赖干部的价值判定和模式选择,自身缺少对具体产业发展的充分认识,缺少对产业成功的理性分析。对产业成功的确定性是建立在信赖干部上,而不是建立在对产业发展的有效控制上。于是产业发展失败,就将所有的责任推至干部身上。

  这个时候“丑言在先”就显得格外重要。“丑言在先”不是干部脱责,反而是干部负责,让其能够清晰认识自己倡导的产业,不仅要了解优势,同样要看到弊端,并且要将弊端呈现给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一来,不但能够调动干部和群众的力量共同面对弊端,也让群众有失败的心理准备,当失败发生,群众就能够理性面对,“信任危机”也不会来势汹涌。

  稿源:荆楚网

  作者:胡臣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