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2人“填”800张选票,如此选举怎能代表民意

发布时间:2019-01-03 14:43:38来源:荆楚网

  2018年12月5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其中,河南省渑池县一起“离奇”的人大换届选举,让4名干部受到处分。(1月3日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只有2人到场,却填出了800余张选票,“离奇”一幕竟然缘于村干部的主动“帮忙”。过去,也曾出现过因为不懂选举规定而相互代填选票的现象,但这其中毕竟存在选民相互委托的客观因素。然而渑池县的这起“离奇”选举,是在村民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显然影响更为严重。

  从此次选举过程来看,其中存在选举工作宣传不到位、选举组织不得力、选举监督机制不健全等多种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在于,当地对选举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再进一步思考,在这种选举环境下产生的代表到底能体现多少民意,相信公众心里都会有杆秤。

  一直以来,基层治理难的问题都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固然,基层事务繁杂,人才资源又相对匮乏,这些都会给治理工作带来困难。但是,情况越是复杂,就越能考验基层善治的水平。而做好基层选举工作,把有能力、有民意基础的干部推选出来,就是很不错的突破途径。遗憾的是,当前不少地方的选举意识依然还比较薄弱。

  所以,在发现问题后,除了要及时对这起“离奇”选举事件进行依法矫正,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严厉问责外,还需要围绕基层选举工作来扎紧制度笼子。事实上,要想做好任何工作,都必须要让健全的制度先行。也只有用制度来堵住漏洞,才能有效地避免滋生出各种负面问题。

  由此来看,要做好基层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通过此案,我们可以清醒地认识到,在基层治理的主体多元化建设中,人民群众不仅不能缺位,而且更要被凸显出来,特别是还要坚决拉近与依法行政要求之间的距离。只有时刻把民主与法治摆在基层治理的重要位置,才能从根本上兜住公平底线,进而推进基层治理向良治善治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