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海归月薪1300折射理性人才观回归

发布时间:2019-01-07 09:55:06来源:荆楚网

  卖掉了大明湖畔的小院,花费了约200万学费去澳大利亚留学的济南女孩晓晓(化名),回国后的实习工资只有1300块。原本以为“出国就镀一层金”,但是事与愿违,回国之后的晓晓才发现,未来看似金光大道,但是不知道如何走下去,眼前无从下脚。(1月4日《生活日报》)

  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海归就等价于高端人才,在市场上的薪酬也颇具竞争力。《2013海归就业力调查报告》显示,具有5年及以下海外工作经验的海归,归国后的平均年收入为16.50万元。而彼时,全国平均工资仅为4.56万元/年。近4倍的差距,折射海归的吃香。不过,近年来,“海归就业难”“海归收入比不上大专生”的新闻也不时见诸报端。虽然新闻中1300的实习工资并不代表最终薪酬,待遇高低也不能完全代替留学的价值,但海归不再受市场追捧,也的确普遍存在。海归被拉下神坛,正是理性人才观的回归。

  人才是一种宝贵的资源。无论是企业的竞争,还是国家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源于人才的竞争。不过,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健全完善,整个社会的人才观念也逐渐变得理性。学历如何、是否有留学经历,这些曾经代表人才价值的要素,正渐渐让位于以人才的创造力、创新力为主要内涵的核心竞争力。也就是说,如果不能给市场、给社会生产价值,仅仅以一份光鲜亮丽的毕业证书就渴求斩获高报酬,这是不大现实的,也是不理性的。

  这种理性人才观的回归,源于我国高等教育的持续发力。经济持续高速发展之下,我们国家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中产收入家庭,让子女到海外留学,一度成为时髦。不过,一哄而上的留学风潮之下,必然也有类似于《围城》方鸿渐一般的滥竽充数者。未能学成知识,只是镀了一层金,自然经不起市场严苛的考验。再加之国内高校培养人才的对冲,海归曾经带来的光环正渐渐被稀释,一些海归起薪较低,也就可以理解了。

  当然,这并不是唱衰海归,也不是盲目排斥到先进国家、先进地区的学习。当前,我们国家仍处于必将长期处于奋起直追的阶段,将世界上先进的科学技术学来为我所用,这是新时代海归人才肩负的时代使命。因此,对于海归来说,市场的理性,也倒逼着留学观念的理性。一方面,留学不能盲目,要结合自身意愿、经济、专业等客观条件,精准把握到哪里留学、留学应该学什么。另一方面,留学不能“镀金”,而要真真正正学到知识、本领,学到核心竞争力。如此,海归才能在人才队伍中脱颖而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汪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