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时政

更多

借款摊派缘于权力漠视权利

发布时间: 2008-10-23 15:2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年9月,山东青州市政府掀起一场“借款运动”。先期在教育系统试行,一些学校向教师提出,不借款就取消晋级和评优,并承诺年利率10%,由财政还本付息。据悉,政府借钱实为筹备第七届全国花博会。(10月22日《新京报》)
  可能在当地政府看来,举办花博会是一个城市的荣誉,也是一张闪光的城市名片,或许还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只是苦于自身的财力不够,于是想到了民间资本。
  可在笔者看来,这是一次赤裸裸的摊派运动。借款“方案”要求,普通职工1万,中层干部3万,校领导5万;并提出年利10%。相信公众有个基本的判断,教师这个行业并不是富得流油的行业,相反,许多教师过得还很清贫。为完成任务,有些教师只好找亲朋好友借。可笔者不得不替教师担忧,万一碰到个急事什么的,又去哪借钱呢?城市建设有起色了或者说城市又获得了殊荣,可如果这个城市的市民左支右拙,生活举步为艰,这个城市获得的荣誉再多,也会让人感觉顿然若失。权力在步步紧逼,权利在步步萎缩,这个城市又有何幸福感可言呢?
  虽然政府强调借款“是自愿不是强制”,但实际上却是层层施压。声称财政还本付息,但如何保证?教育部门和财政部门负责人都称不清楚。另外能否按时还本付息还是一个未知数。
  从教师不借款就被取消晋级和评优来看,违背教师意愿的“借款运动”只会使这个意欲拿花博会来博得更多名誉的城市,丢掉已获得的荣誉,而且也只会使公权在强势的借款运动中渐渐丧失在民众心中的威信。
  在政府看来,花博会搞起来了,或许是一件脸上有面子、城市添荣誉的工程,可它形成的反效应,却是政府不得不正视的。回避或者故意视而不见,不是责任政府的应有之义。
  在既定空间内,权力大则权利小,这是简单的加减法。权利一变弱,就很难对权力进行制约,于是权力便时时僭越权利自行其是。
  在笔者看来,青州之明智,应是及时归还教师们的钱,并停止这一荒唐的“借款运动”。如果摈弃权力的傲慢与偏见,向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致上一歉,以修复强势权力对弱势权利所造成的裂痕,则也未尝不是一个令受过伤的教师们稍感欣慰的举动。毕竟,通常情况下,权利很容易在权力的退步下获得满足。
  如果青州没有这个自觉,还在固执己见,那还是盼有关方面应出台相关法规,来约束权力在这个城市的强势之举,平衡权力与权利的关系。则青州的百姓,幸莫大焉。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逸峰(湖南 媒体从业人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政府;官员;借款;周逸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