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荆江评论:莲藕情怀,“连”起荆州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3:23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日前,荆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率团赴港开展系列招商引资活动。细心的凤凰网湖北记者观察到,每到一处,杨书记除了详细推介荆州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和招商政策外,他还向大家特别赠送和推介荆州的莲藕。

  7000多年的稻耕文化,2600年的楚文化,1000多年的莲藕栽培史,让亭亭荷花、白白莲藕在中国的版图上,在历史的典册中熠熠生辉。莲藕集食用、药用、文化代表于一体,既是蔬菜珍品,也是文化载体。门前景,家常话,身边情,重土安迁。相伴漫长的历史进程,莲藕每每幻化成一钵浓酽酽的醇汤,总能柔承起一份载言载笑的亲情;每每幻化成中秋月下遥忆家园的一张剪影,总能寄托一种如泣如诉的乡愁;每每幻化成浪迹天涯的游子,总能在一扇打开的心扉里作有声有色的回望。离家有泪,大爱无声。纵然相隔万水千山,故土情怀依然藕断丝连。如今,一节莲藕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载体、习俗礼仪的象征、荆州人特殊的乡情名片,在此次赴港招商引资活动中重笔浓墨、大放异彩,也已然赋予了莲藕崭新的时代内涵。元旦春节双节即将来临,在这里,莲藕不仅具有“年”的味道,更有荆州“连”的色彩;不仅具有“年”的祝福,更有荆州“连”的布局。

  得荆州者得天下。荆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王者之都、宰相之城、礼仪之邦、鱼米之乡。同时,荆州又是典型的内陆城市,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楚国故都的荣耀、三国名城的光辉,已然在今天翻开了历史崭新篇章:万吨重载级的蒙华铁路在荆州与长江交汇,2019年建成通车;在建的新机场2019年建成通航;48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将打造“一港十区”组合港。荆州全力推进“一城三区、一区多园”蓝图落地,以园建城、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组团发展,把荆州建设成为近期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远期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的大城市。

  我们身处一个波澜壮阔的年代,必然会创造激荡人心的事业。荆州充满希望,源自一代代人的汗水付出;荆州前景广阔,源自全体民众撸起袖子加油干。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要求,给我们吹响了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号角。

  时间比眼睛更会看人。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把一方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使工作更有温度;把一座城市发展放在肩上,使梦想更有热度。“一线藕丝,万缕乡情”。一方面,打好乡情牌、乡愁牌,市委书记为我们做了榜样、带了好头;一方面,还应将花径铺好缘客扫的工作做好做到位,辅以全能优惠的招商政策、优渥安宁的发展环境,确保既能招商、也能安商;既能亲商,更能富商。让自己活,首先让别人活,只有让别人活的人,自己才活得潇洒。

  “白藕新花照水开,红窗小舫信风回”。儿时的记忆,故园的影像,乡情是永不凋零的月光。同样的万家灯火,有人看到的是万丈雄心,有人看到的是儿女情长。同样,一节白白胖胖的莲藕,既承载着今天荆州人美丽的故事,也预演着明天荆州人辉煌的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