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荆江评论:“一缕藕丝万缕乡情”的冬日暖意

发布时间:2017-12-20 10:12:15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饶身坦)近日荆州代表团赴香港招商引资,改变以往我市招商引资中主打“政策牌”“资源牌”的模式,开启以“一缕藕丝,万缕乡亲”为主题的系列招商活动,让人耳目一新,通过主打“乡情牌”“乡愁牌”,主动在香港推介荆州,在我市干部群众中引起热议,引得许多荆州市民点赞。

  荆州古为九州之一,作为“楚国故都、三国名城”而历史文化悠久,香港作为“东方之珠”是国际经济、金融中心,然而荆州代表团却通过一节莲藕,一缕乡愁将二者相连。“一曲洪湖水,唱遍天下知”。近年来,荆州围绕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招商引资主抓手、工业投资主战力、项目建设主战场,全市经济总量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比重明显提升,投资、财政、税收在全省位次提升2 至3位,社会民生建设更是异彩纷呈。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荆州前有武汉、宜昌、襄阳等先锋,后有黄冈、随州等劲旅,在充分看到成绩的同时,如何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创新能力,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荆州人的面前。发展才是硬道理,实干才能见真章,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经验证明,任何城市的发展都离不开外部资源的支持。从内部来看,荆州文化软实力较强,城市建设初见规模,交通优势持续改善,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强劲。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如何更好地发挥内在优势?关键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出去,要充分利用改革开放的红利。这就需要不断地向外部、向世界推介荆州,莲藕和三国就是讲好荆州故事的最好代言。莲藕意蕴“洪湖水,浪打浪”让所有的荆楚儿女都有回家过年的感觉,而三国中的荆州故事更是会唤起人们对英雄和历史的神往。

  近年来,许多内地城市都纷纷搭上“一带一路”的快车道,从地理位置来看,亚欧大陆桥对于荆州而言相对遥远,香港距离荆州地理位置更近,资源更为丰富,市场更为广阔,是荆州搭乘“海上丝绸之路”的不二之选。天上不会掉馅饼,发展机遇更是不容错过,只有真正把荆州的优势资源借助外部条件转化为资源优势,才能实现地区弯道超车和跨越发展。一方面,要紧抓农业资源优势,将更多优质的农副产品,通过香港走向亚洲、走向世界,深化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提升产品的绿色安全标准和附加值,借助全新市场的发展机遇,促进本地农产品生产体系、经营模式的革新,带动农业经济产业全面革新和美丽乡村建设。

  另一方面,要深化对外交流,深入学习国际大都会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通过智慧社区、智慧产业园区、智慧生态园区建设,破解逐步凸显的“城市病”,不断提升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同时要善于利用外部资金与资源,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做好发挥本地文化软实力优势的结合文章,既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走如饥似渴照单全收的老路,更要坚持取舍有道,走质量和效益并重的正途。这样我们的发展才能是真正意义上的发展,荆州这只“金凤”才能更加自信地“展翅高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