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荆江评论:莲藕飘香,巧释开放合作“荆州味”

发布时间:2017-12-20 10:04:10来源:荆州新闻网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戴军)12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荆州市组团赴香港开展系列招商活动。活动结束后,中共荆州市委书记、赴港招商团团长杨智在接受凤凰网湖北的专访时说,莲藕在荆州人的心里具有“年”的味道,“一碗浓浓的藕汤”,总能唤起大家儿时的记忆,让大家不忘乡愁。在香港向广大客商和湖北乡亲推介莲藕,就是运用乡愁来招商,实施回归工程。(12月17日荆州新闻网消息)

  一碗浓浓的藕汤,可以唤起在外荆州人的绵绵乡愁,但藕汤飘香港,溢出更多的或是开放合作的“荆州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香港是国际经贸、金融、物流中心,连接内地和国际市场的重要枢纽。选择到香港招商,就是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要求,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重要举措。

  为把荆州建设成为近期200平方公里200万人口、远期300平方公里300万人口的大城市,必须坚定不移以大开放推动大发展。事实证明,类似荆州这样的内陆地区要加快发展,必须走开放合作之路,而招商引资则是实现开放合作的重要抓手。此次由荆州市委书记率团赴港招商,不仅是荆州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的具体体现,更宣示了市委、市政府狠抓招商引资的鲜明态度,释放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生命线,坚持大招商促进大发展的“最强音”。

  当前,谁能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招好商、引好资,谁就能占据主动、赢得先机。现在的荆州区位优越、发展迅猛,万吨重载级的蒙华铁路在荆州与长江交汇,荆州“公、铁、水、空”立体交通格局业已形成,“一城三区、一区多园”改革发展全力推进。周边如江陵、公安与荆州主城区融合发展的步伐日益加快,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荆州在成本、能源、政策、环境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为招商引资提供了广阔空间。

  招商引资是“一把手工程”。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惟有坚持高位推动,方可形成招引合力。此次荆州市委书记带头走上招引第一线,将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产生“同频共振”,为助力招商引资工作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起到示范作用。当然,招商引资不是饥不择食,照单全收,应明确主攻重点和方向,审视自身资源和优势,寻找对本地发展和转型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好项目,针对性谋划技术含量高、产业关联度大、经济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如此才能实现精准招商,理性招商。

  要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必须不断丰富和创新招商手段。除了荆州此次“请进来,走出去”,赴港运用乡愁招商这一有效方法,还可综合运用以商招商、以智招商、专题招商、社会招商、行业招商、项目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等手段,并注重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商引智转变。

  机遇千载难逢,发展时不我待。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诚如杨智在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时所言,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的要求,荆州将继续加强与香港和外地的合作。解放思想,全领域、全地域开放,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我们相信,昔日刘备借荆州,今日荆州借天下,城门大开的荆州,将以更宽广更宏大的视野看待招商引资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落实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奏响荆州大开放大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