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辛识平:新时代,民企发展更精彩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1:47来源:荆楚网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题:新时代,民企发展更精彩

  辛识平

  近日,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名单公示,其中有不少知名民营企业家。每一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是一段精彩的创业传奇。

  走进正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民营经济发展的故事同样引人关注。早年义乌货郎走街串巷挑着的“鸡毛换糖”货担、章华妹拿到的改革开放后第一张个体工商业营业执照、年广九满脸微笑擦拭“傻子瓜子”招牌的情景……正是一代代人努力打拼,造就了今日民营经济百花齐放、春色满园的盛景。

  回望来时路,“草根”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尽管起点低、底子薄,但众多民企“创一代”硬是靠着一股闯劲与韧劲,书写了一个个白手起家、逆境求生的创业故事,不仅改变了自身命运,还带动了一方发展。

  “爱拼才会赢!”在民营经济重镇闽南晋江,这句话总是被人们挂在嘴边。从改革开放前的“高产穷县”到如今蜚声海内外的“民办特区”,这个小县城的民营经济占比超过九成,诞生了40多家上市公司。

  “晋江奇迹”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一个缩影。迈过数不清的沟沟坎坎,民营企业早已从“没有花香、没有树高”的“小草”,成长为枝叶繁茂的森林,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前行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令人振奋的是,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许多民营企业家没有怨天尤人,没有“佛系”心态,而是迎难而上、主动作为。他们或瞄准核心技术短板,狠下自主创新的功夫;或聚焦实业、做精主业,靠过硬的产品质量立于不败之地;或投身脱贫攻坚战,在“万企帮万村”等火热实践中闯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