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理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安子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味“灵丹妙药”
发布时间:2016-11-12 14:42:31来源:荆楚网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提出,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

  众所周知,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开展党内生活、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一大法宝。然而在日常工作中,一些民主生活会上党员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成为敷衍了事、无关痛痒的“表面文章”。比如,有的支支吾吾兜圈子,说些不痛不痒的话语,始终找不到重点;有的东拉西扯,说些看似批评实则变相为表扬的话语,始终找不到焦点;还有的讲问题少,避重就轻、轻描淡写,始终找不到问题要点......凡此种种,说白了,其实质就是存在“批评上级怕被记账影响进步,批评同级怕伤感情影响关系,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影响威信,自我批评怕丢脸面影响形象”等思想障碍。

  批评和自我批评之所以成为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就在于它是解决党内矛盾,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基本方法,能够保持党的肌体健康,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标志之一。”如果批评失真,就难以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最终不仅阻碍个人的成长进步,还影响党的事业发展。只有拿出认真的态度,勇于抛开面子,敢于“真刀真枪”、揭短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才能挖到思想深处,才会达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

  如何防止批评失真?关键就在于会前、会中、会后多一些“较真”。首先,会前进行谈心交心,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个重要方法,也是能否用好批评这个“武器”的试金石。只有“当面锣”、“对面鼓”充分交流沟通、交换意见,才能消除不敢批评、隔靴搔痒的顾虑问题。其次,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要调好“焦距”、对准“焦点”,牢固树立问题意识,讲党性、讲原则、讲真话、讲实话,真正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再有,批评之后关键在一个“改”字上,只有开好“药方”,把整改措施“理出来”,坚持边查边改,才能“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进一步增强党内民主气氛。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对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能持有偏见,也不能心有余悸,而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从某种意义上讲,“批评”较之“表扬”更难得到、更有意义、更有帮助、也更见真情。面对批评,要认真听取,虚心接受,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不仅彰显领导干部的品格与魅力,更是不断改造自己、提升自己的题中之义。反之,有的领导干部虽然嘴上说“欢迎批评”,但真听到批评时就“怒发冲冠”,老虎屁股摸不得,这不仅是政治修养不够的体现,还会让 “进谏人”敬而远之,造成决策的“失聪”。

  古代就有“吾日三省吾身”的思想,共产党人更要真正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勇于自我亮剑,虚心地接受批评,不断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完善自我,更好地实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的目的,让更清新的空气充盈党内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子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