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拒贷福建人”尴尬还需征信系统化解
发布时间:2015-07-31 08:22:51来源:荆楚网

  “上海的银行凭啥拒绝给福建人贷款?”记者向银行和房产中介多方求证发现,“不向福建人提供贷款”似乎已经成为上海一些银行的“潜规则”。究其原因,可能是在几年前,很多在上海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取巨额贷款,后来无力偿还,形成大量坏账,让上海的多家银行损失惨重。

  在开放意识和市场逻辑正成为共识的当今社会,竟出现如此有地域歧视之嫌的银行“潜规则”,着实令人有今夕何夕之感叹。

  银行作为一种商业机构,和“理性经济人”一样,同样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这本身无可厚非。上海这些银行拒绝给福建人贷款,源自他们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商业经验。将这种经验运用于如今的商业实践,对银行来说,会规避一些潜在风险,关键是降低了审核成本,提高了效率。但这样做的后果是,牺牲了公平性,因为对于那些没有金融劣迹、符合借贷条件的福建人而言,连累他们是不公平的。

  严格说来,几年前从事钢贸生意的福建人向上海的银行骗贷,除了骗子骗术高明之外,恐与银行自身存在的贪图高息、审核不严等问题不无关系。银行一边倒地把责任推给“福建人”这个整体是有失公平的。

  骗贷之所以猖獗,根本上在于失信成本低,而不法收益高。要堵住骗贷漏洞,不是根据地域、籍贯去判断借贷人的优劣,而是要严格审核资质,同时完善个人征信系统,提高骗子的失信成本,让其寸步难行。

  早在2006年1月,央行征信系统的个人信用数据库就已运行。但是,央行征信系统主要是面向金融机构,征信系统之间缺乏互通,呈现部门割裂、地方割裂局面。骗贷者即使被某地某些银行拉入“黑名单”,换个地方换个领域仍能吃香喝辣,甚至出现在上海市是“老赖”,在唐山市却摇身一变成“诚信大使”的怪事。

  2014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明确,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信用信息资源共享为基础的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人们期待,国家层面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步伐,征信系统之间早日实现全面打通,以“信用档案”来约束不诚信行为,让骗子因失信行为而付出应有的沉重代价,而不至于连累“老乡”。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柯锐(媒体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