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告别百年铁路 再迎城市青春

发布时间:2018-05-22 15:37:32来源:楚天都市报

  5月19日,武九铁路北环线启动搬迁,地上部分将建世界级城市公共空间——武昌生态文化长廊,展示铁路生态文化的魅力。地下部分建设综合管廊,打通武昌、青山临江片区的城市供给主管线通道。

  这一段铁路,由张之洞督办,历经收回路权、保路运动等大事件,四十年筑筑停停,终于全线通车。它也曾是奔腾不息的神州大动脉,在抗战炮火中挺起英武的脊梁;看尽年岁,归于寂寥,它诚朴地,静默地,目睹城市沧桑巨变……从中,你便会懂武汉人那纠结却真实的叹息:终于要拆了,竟然要拆了。

  告别一段从历史烟云中走来、每个部件都浸着过往的铁路,对于喜欢怀旧的城市人来说,是个抚今追昔的过程。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新的铁路修得越来越多,速度越来越快,老的铁路逐渐冷清落寞,曾经汽笛不断、步履不停的交通要道,竟成为都市慢生活的怀旧象征。老人觉得可惜,多半是出于对历史的敬重,年轻人觉得可惜,却大多为留恋绿皮小火车的文艺气息。

  同样是慨叹,不一样的时代印迹,这相似与相异之中,铺展出时光荏苒的画卷。高峰与低谷,辉煌与沧桑,伤痛与平静,旧曲已罢,再起新歌。城市区域功能已天翻地覆,对于居住于斯、成长于斯的人们而言,过往虽壮阔,未来更可期。

  此刻,盛大的告别将迎来炫目的巨变,废旧的铁路消失了,但其承载的文化与历史印迹,将在17.1公里的生态长廊中,继续打开通往时空隧道的窗口。而新生的城市公共空间,地下综合管廊,在天地之间涂抹锦绣,于迁延之中创造历史,是尽情生活、蓬勃成长的象征,让城市又一次放射奇异光彩。

  剪不断月光般的乡愁,放不下日光般的希冀。在告别的惆怅中,走进对相聚的期待,血脉相连的人与城,都是这样情绪万千的存在。对过去无名的疼惜,并不是因为那些陈旧与破陋,而是从其中生发出的安心感。相处得久了,总觉得能互相连接,真心安慰,在蜕变开始之际,与过往好好告别,最为积极的方式,也许就是以无形有神的传承,科学合理的规划,不断提升的品质,在变化中创造更多的安心感和幸福感。让每个人和城市一起,站在时代车轮之上,坦然开怀,无所畏惧地迎接又一次灿烂火热的青春。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