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于海新:城市文明建设没有一劳永逸

发布时间:2016-12-28 09:18:08来源:SRC-13

  随地丢弃烟头非常影响城市的文明建设,特别是在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每天有很多来来往往的游客,需要我们更注意环境保护。12月26日,西安城墙景区贴出公告,发起“捡烟头树新风赠礼互动”的活动,所有西安市民及游客只要持10枚烟蒂即可兑换城墙专属纪念品一份,活动持续两个月。(12月27日华商网)

  城市文明建设是城市发展的重要课题,然而多个城市景区的文明建设却颇让人头疼:乱扔烟头、随手涂鸦、乱刻乱画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出现,为此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屡出奇招,伤透了脑筋。“烟头换奖”并非西安首创,此前陕西咸阳就曾动员捡烟头奖钱活动,青岛平度景区捡垃圾换门票、浙江嵊州捡烟头换纸巾等活动都曾热热闹闹的开展,然而外界反应却褒贬不一,效果也因地而异,有的圆满收官,有的匆忙叫停。

  诚然,“捡烟头换礼品”活动出发点是促文明、树新风,活动立意无可非议,既让市民和游客“有利可图”,又能给他们吹吹“文明风”,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可以调动游客捡烟头的热情,但活动时长有限、客流量有限,而且人们捡烟头、政府发奖品都是在为他人的不文明行为买单,这样的警示教育到底收效几何,不能太乐观。

  城市文明建设没有一劳永逸,推动文明的可持续发展,仅靠一两个“主题活动”或集中整治远远不够,还需要探索长效机制。首先,奖罚共举,“主题活动”升级。古人云:“赏罚若明,其计必成”,想让驴子干活(这里不含贬义)光在前面放“胡萝卜”还不行,还得后面加根棒子鞭策。对于讲文明者要赏,对于不讲文明者当然也要罚。其实,对不文明行为开罚单,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有规定,并收效显著,不妨借鉴。让不讲文明者受惩戒,让讲文明者享实惠,两相对比,才更能体现文明的“含金量”。

  其次,放宽条件,主题活动常态化。树立文明新风不能一蹴而就,还需长期发力,活动期有限制、所捡垃圾有范围,难免落个形式化的噱头,比如若有人今天没捡到十个烟头,攒到明天活动就过期了,难免有怨言;再比如捡烟头能换奖品,那捡其他垃圾算不算?既然是善举,又何必拘泥于人们捡到的垃圾是什么,活动内容少些限制并且常态化,才能使活动主题深入人心,才能撇开“时效”见“实效”。

  最后,各尽其责,形成合力。革故鼎新、移风易俗是一个长期而又艰难的“蝶变”过程,这当中既需要对市民及游客长期有效的教育引导,还需要当地政府加大城市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相关部门加强环境卫生队伍管理工作,尽到城市文明建设的主体责任。如此,与主题活动形成优势互补,构成城市文明建设长效管护机制的“左右手”,才能推动城市文明建设的长足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于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