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张卫斌:“最具幸福感城市”有多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7-03-09 14:51:41来源:SRC-13

  2016年,中国哪里的人最幸福呢?通过对十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2016年度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名单是:拉萨、成都、长春、银川、天津、合肥、长沙、武汉、海口。(3月8日央广网)

  这份由CCTV2“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推出的榜单上,没有北上广,也有没有我们熟悉一些沿海城市。比如青岛,比如厦门,再比如杭州。这三个城市向来宜居著称,为什么却榜上无名?这不能不让人质疑这份榜单的权威性和科学性。

  首先,互相打架的榜单,让人不知道究竟是哪座城市最幸福。2016年12月1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联合中国市长协会《中国城市发展报告》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发布,成都、杭州、南京、西安、长春、长沙、苏州、珠海、北京、上海十座城市上榜。排在央视财经榜单第一名的拉萨,在新华社的榜单上无影无踪。

  谁的排行榜最可信?从抽样人数来看,新华社的这个榜单,有累计超过1128万人次参加了公众调查、抽样调查和大数据采集。央视财经的榜单只有10万个家庭参与,显然,新华社的榜单更具有代表性。

  第二,飘忽不定的幸福城市算不上幸福。同样是央视财经推出的幸福城市榜单,2015年度中国十大幸福城市是:长沙、武汉、合肥、郑州、兰州、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宁、南京。不过一年时间,去年榜上无名的拉萨凭什么跃升至第一名?去年上榜的郑州、兰州、 呼和浩特、乌鲁木齐、石家庄、南宁、南京,何以一下子全部消失?如此飘忽不定的幸福城市,本身就说明这种排行榜不靠谱,也不科学。

  第三,幸福是一种抽象的个体感受,无法以量化的指标来体现,就是在一口锅吃饭的一家人,幸福指数也不可能完全相同。据报道,新华社的幸福城市评价体系,涵盖了居民收入、生活品质、城市向往、旅游向往、就业、生态环境、治安、诉讼咨询、交通、教育等16大类50个指标。换言之,抽象的幸福感已经变成了各种预设的指标,本身就缺乏科学性。收入相同、学历相当,幸福感就一样?显然是无稽之谈。

  最后一点,林林总总的排行榜,背后有没有利益勾连?2016年12月27日出版的光明日报刊登一位大学校长的文章,该文披露:几乎每个月都会收到好几个“排行榜组委会”发来的邀请函,邀请学校参加各种排行榜评选活动。“真去参加的话,肯定是要缴纳费用的——动辄几千元,多则上万元。”原天津大学校长龚克也曾透露,有一家排行榜的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不难看出,不少排行榜制作方都是将发布榜单当成生意来做的。既然排行榜是根据赞助多少制作出来的,就没有什么公正性、科学性可言。

  中国那座城市最宜居,那座城市的居民幸福指数高,还是生活在那里的城市居民感受最直接,也最有发言权。城市主官与其花钱去买那些劳什子排行榜排名,往自己脸上贴金,还不如把钱花在刀刃上,为当地的老百姓做几件好事,做点实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