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强:“最具”之城要听得进“无幸福感”的声音

发布时间:2016-12-03 14:53:21来源:SRC-13

  “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结果12月1日在京发布,成都、杭州、南京等城市上榜,成都蝉联榜首。成都还荣获2016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十周年最高荣誉功勋奖、政府特别贡献奖、人民获得感范例奖三个奖项。其中,最高荣誉功勋奖全国仅授予了成都、杭州两座城市。(12月3日《成都商报》)

  能够在众多城市中脱颖而出,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还是目前中国具有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之一,对于上榜城市我们实在没有理由不表示祝贺。

  但是,涵盖居民收入、生活品质、城市向往、旅游向往、就业、生态环境等十六大类50个指标,用硬数据说话的“最具幸福感城市”,又何偿不好似一桌精心烹制的菜肴,尽管色香味形俱全,但还是会面临众口难调的困顿,一上桌有人也会遭遇食客挑刺,甚至奚落,认为味道“一般般”“不过如此”。因此,当“最具”的消息传来,也情有可原地传来一些“没幸福感”的表达,如 “珠海不是幸福感城市,沿街高楼大厦背后是一片片陈旧房屋,房龄超过30年!物价比内地高,住房赶上一线城市,3-5万/平米。这样的城市还能算得上幸福吗?”“我是长春人,我不幸福,原因:雾霾,物业差,供暖不好,多年不涨工资等等”……

  一桌好菜遭遇挑刺,餐馆经营者以及服务人员往往表现出的是虚心接受,频频点头作出“改进”的承诺。而对于有幸福感的城市,也要有这样的胸怀,听得进“无幸福感”的声音,并将这些声音作为下一步改进和努力的方向,通过不断努力,让市民更加有幸福感。

  需警惕的是,上榜城市切不可以“最具”而飘飘然,更不能从此躺在“最具”的功劳薄上昏昏然。因为幸福感需要与时俱进,离不开一直在路上。换句话说,只要不努力,即使今天“最具”,明天也会失去。

  今天的评选,为的是明天的“更具”。 正如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在当天举办的“2016中国幸福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幸福城市十年小结,希望能成为一个新的起点,助推更多城市走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这样的用意也提示,不必太介意评选结果,其实所有的努力冲着的并不是“最具”,而是让广大群众收获更多获得感,生活得更加幸福。只要幸福感实实在在存在,公众才不会计较或者在乎有无“最具”这块招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