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用新的奋斗续写改革开放进行时

发布时间:2018-05-22 16:36:17来源:湖北日报

新的时代命题,标注改革开放的行进方位,更提醒我们为伟大事业涵养更深厚的动力源泉。

1978年的中国是什么样子,现在的年轻一辈难有切身感受,但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画面,仍然会通过一些方式铺展在人们面前。

昨起,《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栏目开始在中央和地方媒体推出,从不同的角度回望改革开放非凡历程,聚焦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发表,如同江河破冰,中国社会思想解放的巨大热情由此喷薄而出,激荡四十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在时间的积淀中,成为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常识性话语。从民间发源的改革试验,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探索,创立经济特区,架构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对外开放的格局……惊心动魄的历史转折,前无古人的革故鼎新,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展开了人民的笑颜。

身处湖北,回首这40年,这是我们曾经以不同年龄积极参与的历史,也是一段我们以不同角色生活在其中的历史。

1979年,武汉市批准恢复、开放汉正街小商品市场;1981年,应城农民杨小运,向国家超卖粮食5000多公斤,成为农村改革初期8亿农民的一个代名词;中国产权市场从湖北武汉起步,“星星之火”在荆楚大地上逐渐“燎原”……被历史记录的湖北改革开放的人与事,融入我们这个国家从“大锅饭”到“大包干”、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等重大的思想破冰,融入我们这个国家“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铿锵足迹。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古老的哲学命题,也是我们认识中国改革开放的必答题。

我们今天所处的时空,第一个百年目标近在眼前,第二个百年目标,分两步走,时间表、路线图清晰,新的时代命题,标注改革开放的行进方位,更提醒我们为伟大事业涵养更深厚的动力源泉。

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我们今天听到的“时代的口号”,党的十九大报告已有清醒判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五个分号串起的内容,警醒我们,今天推进改革开放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一点都不亚于40年前。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我们越是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听清其中的庄严昭告,就越能明白,纪念,不只是为了回首,更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我们越是深入体会中国的改革开放行进到不惑之年所呼唤的新气象、新作为,就越要坚信,风雷激荡的40年所诞生的数不清的经典句子,所书写的壮丽史诗,有我们要始终坚持的认识论、方法论。

对改革开放40周年最好的纪念,对改革开放伟业的最好传承,就是拿出敢为天下先的胆魄,永葆“杀出一条血路”的闯劲,从时代充满挑战的拷问中,坚定我们始终不渝的选择,用新的奋斗续写改革开放进行时。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