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文明也要紧扣时代脉动

发布时间:2018-06-06 09:10:54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杨朝清

3年前,江苏宿迁市文明办率先发布《文明20条》;其中一条“吃饭不吧唧嘴”的倡议,一度还引发了“是否管得太宽”的讨论。在新版的《宿迁文明20条》中,“吃饭不吧唧嘴”被取消,更新了“好好说话不抬杠”“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不过分劝酒”等内容。(6月5日澎湃新闻)

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需要秩序,而秩序需要制度、规则、文明等润滑剂与黏合剂。在物质生活日渐丰富的当下,不少城市都注重文明行为的引导与培育,用浅显易懂的大白话,“接地气”的表达,向市民倡导:文明完全可以从身边的细节与小事做起。

类似“文明20条”这样的行为守则,是市民们在日常生活中需要认同与遵循的价值系统与规范系统。做什么和不做什么,怎样为人处世,都可以按照这个行为规则进行,并由此表达了人们对周围事物、人际关系的看法、理解、情感和信仰。塑造城市文明,还需要处理好公私关系;培育文明也要有边界意识,要充分尊重老百姓的私人生活的权利,对“吃饭不吧唧嘴”进行纠偏,值得肯定。

高速前进的现代化进程,呼唤文明守则与时代脉动紧密联系起来。在不良社会心态的裹挟下,一些人不愿意“有话好好说”,喜欢抬杠,一言不合就一定要与他人一争高下;在自媒体兴旺蓬勃的语境下,朋友圈拉票也成为一场财富与资本的竞赛、人脉与关系的较量,并对他人空间造成干扰,还有一些人通过刷屏来实现“注意力经济”;在人情社会,许多人热衷劝酒,似乎不劝酒就显得不够热情、酒不喝到位就不能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感与隔阂感,不仅会给饮酒者带来压力与痛苦,甚至会造成悲剧。与时俱进,对一些不文明行为说“不”,文明守则表面上是一种束缚,实际上却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更有品质、更有格调。

伴随着社会流动的加速,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多地与他人产生关联。文明需要公众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它不仅能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与他人相处。只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才能“美美与共”,当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每个人都是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