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占据“钢琴楼梯”的人需补“文明药”

发布时间:2018-08-06 08:59:23来源:荆楚网

  近日,有市民反映,西安市大雁塔地铁站的“钢琴楼梯”由于备受广大市民和网友青睐,经常有人为拍短视频阻拦行人通行,给广大市民的通行造成了困扰。8月4日下午5时许,记者来到大雁塔地铁站,刚下地铁就有市民惊呼:“哇,这就是传说中的‘钢琴楼梯’。”便兴匆匆地跑上去体验拍照。(8月5日《西安晚报》)

  原本人流密集的地铁站,却因网红“钢琴楼梯”而被视频拍摄者“占据”,以至于市民在此前滞留,使往来的乘客形成拥堵。其他乘客在上楼梯的过程中,需要等候拍摄完毕或是插空才可通行,造成了最近的尴尬。在此滞留的人,男女老少都有,“有小朋友在‘钢琴楼梯’上跑上跑下拍照玩耍,有些年纪太小,家长在楼梯下拍照,小孩独自上楼梯,容易摔倒。还有些市民为了多体验“钢琴楼梯”带来的乐趣,上上下下,并来回多次拍摄短视频……”

  这些占据“钢琴楼梯”的人,在自己“享受”拍摄的过程中,都没有做到“为他人着想”。诚如市民何先生所言:“‘钢琴楼梯’属于公共资源,市民在体验乐趣的同时,也要为他人考虑,尽量缩短拍摄时间,不要长久霸占楼梯,以免影响他人出行。”他希望每个人都能爱护地铁出行环境,给予他人方便也是给予自己方便。

  然而,做到何先生说的那样又谈何容易?文明行为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需要长期的积累才行。如今,随着社会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都能主动加入到文明大军中,遗憾的是,为了自己图方便,而对他人的便利乃至利益不管不顾的人还是显得很多。君不见,公共场所中的加塞、喧哗、闯红灯、乱穿马路、乱停车,或乱扔杂物、乱张贴、乱涂写、散发小广告、占道经营等等不文明行为十分常见,这与占据“钢琴楼梯”如出一辙。

  事实上,占据“钢琴楼梯”,仅是众多不文明行为的一种,是在信息传播速度加快、范围更广,人们的好奇心倍增后出现的一种新趋向。不仅在西安,任何一座城市在处处留有文明痕迹的情况下,可如果严格要求,并非没有一点瑕疵,一些地方还存在文明的“死角”。文明城市,就要靠更多的文明市民去推动才行。城市是“表”,市民是“里”。如果说城市是一条大河,那么,每位市民就是汇入其中的一条条涓涓小溪。市民的道德文明素养,决定着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也许有人认为,类似占据“钢琴楼梯”等不文明行为仅属于小事一桩,可事实上,这样做不尊重自己和他人,无论如何都该受到批评。我们常说“城市是我家,人人都爱她”。只有把个人行为放在整个城市中,市民才有存在感、归属感、荣誉感。人人都要爱护这个“家”,文明才能不断彰显。而不文明行为不但影响城市形象,还降低生活质量。因此,摒弃不文明行为,培养文明习惯,怎么强调都不过分。

  说穿了,像占据“钢琴楼梯”的人,就需补“文明药”,这也是一项长期而浩大的工程。当今社会,几乎人人都在追求一种文明、向上、向善,且有品味的高质量生活。而从告别不文明行为做起,就是我们实现理想的第一步。遵守文明规则,恪守规则的底线,就是在为构建文明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努力。

  谁注重自己的修养和公德,谁就是文明市民,谁就被推崇和尊重。文明城市需要文明市民的滋养,这样做会给城市注入更多的文明元素。可见,给缺乏文明之人补“文明药”,需要在各个层面加大力度,需要在宣传、教育、引导、法律等方面都给力,那么,一个更和谐、更文明、更美好社会下的公共秩序,一定会照进现实。

  来源:荆楚网

  作者: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