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化解网络戾气呼唤理性表达

发布时间:2018-06-27 17:28:59来源:荆楚网

  培育包容、平和、理性的社会心态,让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蔚然成风,是消弭社会戾气的必然之举。

  南京一男子因两岁幼子被泰迪犬咬伤,一气之下将狗摔死,事后已与狗主人达成和解,没想到却被目击者拍照并发到社交平台。随后,该男子及家人遭到网友“人肉”,甚至连孩子的个人信息也被曝光。全国各地爱狗人士的咒骂、威胁电话骚扰不断,让其妻子无法忍受,割腕“为狗偿命”,央求“不要再威胁我孩子了”,所幸获救。该事件引发强烈关注。

  一起普通的社会纠纷,为何险些演变成“为狗偿命”的悲剧?本已协商解决的问题,为何一旦从现实走向网络,发展态势就完全超出控制?南京这起因摔狗引发的网络暴力事件,只是网络行为失范的一个折射。以爱狗为名的这场“网络讨伐”,看上去标榜“爱心”“爱护动物”,实际上却是以侵犯他人隐私,侵犯他人名誉,伤害他人尊严的方式在进行,是彻头彻尾的“伪善”,更是让社会戾气大行其道。

  “以人命抵狗命”虽然荒唐,却真实地道出了网络暴力受害者面对骚扰、侮辱、威胁时极度无助、恐惧的心情。网络暴力的危害人们早就知悉,但是一些人还是容易迷失在纷繁的网络生活中,甚至无形中充当了网络暴力的推手。因爱狗护狗所引发的“网络讨伐”并不鲜见,因网络慈善引发的“罗尔事件”“小凤雅事件”令人记忆犹新,因支持或反对哪部电影或哪个明星而掀起的口水战也时不时升级……极端的、情绪化的表达充斥在网络之中,引发“一言不合”就“暴力出手”的网络对峙现象。

  由“暴”与“恶”叠累起来的戾气,实际上是社会心理不够成熟、不够健康的表现。对于一个问题的看法,一个事件的争执,有时可能无关痛痒,但一些人都能争得面红耳赤。对于一些人来说,不能容忍相左的意见存在,不能理性、平和地讨论问题,动辄就呛着火药味儿,剑拔弩张,在网上表现更为突出。理性的心态,冷静的思考,平和的表达,为何会成为网络乃至社会的稀缺物?浮躁、杂乱、片面、浅薄的网络信息,往往容易将认识力不足、思考力不足的人带着走,使其产生一些偏执的看法,加上网络言论的非理性煽动,就很容易造成观点对抗的局面。这些激动偏执的认识,非此即彼的对抗,无关是非曲直,处处散发着不理性的味道,并从网上蔓延到现实生活中,加重了社会戾气。

  以网络戾气为代表的社会戾气,透射出社会转型期社会治理的难点所在。培育包容、平和、理性的社会心态,让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氛围蔚然成风,是消弭社会戾气的必然之举。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不允许违法现象和非理性言论泛滥。尽管网络空间治理的法规条例出台不少,但是在诸多网络暴力事件中,“法不责众”的无奈仍在上演。只有每一位网友拥有理性的姿态,不以讹传讹,不跟风起哄,不躁动宣泄,才能在键盘的敲打之间构建良好的网络氛围,守护我们的网络精神家园。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艾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