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网络暴力下的校园欺凌不容忽视

发布时间:2018-05-02 15:01:14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则“遭校园欺凌长达十年的女孩将带头者送进牢狱”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2009年,浙江温岭的王女士刚上高一时,莫名地被卷入“用300万的杯子炫富”的谣言中,最近一两年,攻击议论再度集中爆发,王女士终于忍无可忍,拿起法律武器起诉带头诽谤者蒋某。法院一审判决蒋某三个月拘役。(5月2日 北京日报)

  校园欺凌是存在于阳光下的罪恶,本该是孩子们最应该受到保护最安全的地方却因为暴戾者蒙上阴影,这是社会之殇。

  网络暴力是可怕的,校园欺凌是恐怖的,二者结合起来的危害,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更是不可磨灭的印记。校园欺凌分很多种,而自媒体时代网络这个舆论场的传播和影响力是巨大的,当某种负面信息触及部分人的敏感神经,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甚至谴责对象,这种谣言信息的真实性是很少有人去验证的。我们不能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评判任何一个人辨识谣言的责任心,但是由此造成的后果却是可怕的。随意的点击,评论,转发都可能成为别人心中无法抹去的伤痕。

  校园欺凌一直存在,也是我们不愿提及和面对的事,究其原因可能是我们的“宽容”、“爱心”在作祟。校方监管不力,保护不当,有人认为,应该以人为本,给予孩子改过自新的机会,有人认为是孩子之间的玩笑,不必上升到校园欺凌的高度。心灵创伤这种事,只有受害人能够体会,我们说的感同身受大多只是没有切身体会的同情,而校园欺凌如果不加以管制,对于受害者来说将是一辈子的痛。施暴者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因为觉得“欺负弱小无罪”,那么这样的人不会怀有怜悯之心,未来施暴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网络谣言暴力事件发生在校园内,恶意诋毁名誉,打击报复或者整蛊,无论是否出于本心都应受一定程度责罚,随着社会的进步,无论网上网下的校园欺凌事件都应受到更大程度的监管,让孩子成长在“蓝天”下,撑好祖国花朵的“保护伞”。

  来源:荆楚网

  作者:聂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