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大学生评论大赛】恣意妄为的“网络暴力”该管管了

发布时间:2018-06-26 10:34:26来源:荆楚网

  近日,南京江宁“满江红”饭店的老板童先生一家因为“当街摔狗”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事件的起因是在6月18日当天童先生的儿子被隔壁鸭脖店陈女士家养的泰迪狗咬破了手,童先一时气大借着酒劲拎起咬人的泰迪将其摔死在了地上。此事被路过的学生看到并拍下了照片发到了贴吧上,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事后虽然童先生通过电视节目表达了自己的歉意,他仍然被铺天盖地的网络暴力逼到转让餐馆,甚至在6月22日上午引发了其妻割腕自杀的悲剧。此事经媒体广泛报道之后,在社会上产生了不小的反响。一时之间,人们不禁对网络暴力产生的恶劣影响细思极恐。

  值得庆幸的是,童先生的妻子经过及时抢救,生命已无大碍。而她“人不如狗,要以人命抵狗命”的一番话在网络上却引发了网友的激烈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对于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童先生进行言语攻击的网络暴力心怀不平。的确,就事件本身而言,为一条狗诅咒当事人全家不得好死甚至要其为狗赔命的做法,本身就是价值观扭曲歪化的表现。

  应当承认的是,童先生在事件中存在着明显过错。由于爱子心切而引发的“摔狗”行为,这种在“冲动型人格”支配下做出来的举动显然是不理智的。在双方没有弄清楚事情状况的前提下,童先生因为怒气难以自忍表现出来的“以牙还牙”,导致了一事未平又起一事,最终给自己惹祸上身。

  而那个在金城学院贴吧发出的帖子,就是导致事态一发不可收拾的引子。该帖子声称:瑞江红的老板,活生生打死了对面鸭脖店的小泰迪,并且配了一张被摔死的小泰迪的照片。此贴一经发出,使得一众“爱狗人士”怒不可遏。随后,便有人通过外卖找到了童先生的号码,并将之公布向其发送恶意诅咒、威胁短信。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地方是值得深思和拷问的。那就是发帖的作者在并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情况下,以为自己“眼见为实”就发布了这条消息。帖子中说“小泰迪可能被它欺负了就咬了小孩一口,然后老板就打死了小泰迪丢在了街上”。很明显,“可能”这个词完全是发帖者主观性极强的想象。我们都知道,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所谓“公民记者”的现场,往往比专业记者更具有说服力,更容易被普通受众所接受、相信。但是,需要警惕的是,在现下的网络环境中,如果不经求证真实便发布一些不实的信息,本身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极易引发新闻反转,误导受众。

  此外,关于引发童先生妻子王女士割腕自杀的网络暴力也不难解释,它可以看做是群体受到感染后产生的极化行为。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和群体的庞杂、分散性,网名们极其容易在法不责众的心理下做出一些盲从的不理智选择;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网络的不断发展,法规的制定尚未完善到足以管控到网络世界的方方面面。例如早前的刘鑫,翟欣欣,或者众多被网络暴力折磨到抑郁甚至轻生的明星们,我们从中都能充分感受到网络暴力带给人的无法承受之痛,此次事件亦如此。这些藉由一个人发布的童先生的隐私信息,向童先生发送威胁恐吓短信的网民,打着“爱狗”的正义旗帜做着伤害他人的事情,从道德上来说是一种“虚假善良”,而从法律上来讲,他们的这种行为已经逾越了法律底线,属于违法行为,应当追究责任。

  键盘侠们以为法不责众就可以恣意妄为的行为该收手了,法律也不能再对这些“网络暴力”仁慈。言语上的恶意攻击虽无形,但却是有着极强的“杀伤力”,给人带来的的心灵创伤往往无法估量,无视这些网络暴力,就等于在纵容那些以为侵害他人无成本的“网络喷子”。该亮剑时就亮剑,只有将法律立于前头,才能从根本上树起一根准绳,把网络暴力掐死在“匿名化”的社会温床之中。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双双

  学校:重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