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防晒喷雾逼停高铁该引起反思

发布时间:2018-07-02 11:56:29来源:楚天都市报

  近日,因女乘客在列车卫生间使用防晒喷雾,产生的“烟雾颗粒”触发烟雾报警系统,由郑州东站开至安阳东站的G6602次高铁被迫急停3分钟。6月29日,铁路公安表示,因对方认错态度特别好,故对她只批评教育,并没有进行其他处罚。(据6月30日澎湃新闻网)

  这名女乘客是一次无心之失。她患有日光性皮炎,涂防晒霜是日常所需,之所以去卫生间使用,就是因为考虑到在车厢里使用防晒喷雾会影响其他乘客,应该说她已经尽到了乘客的义务。因此,铁路警方这样的处理结果,也可以说是比较人性化的。

  但是,从这次高铁被逼停引发的舆论关注来看,这件事折射的种种问题值得引起重视。

  事发后,女乘客自己也很震惊,表示不知道使用防晒喷雾能逼停列车。一时网络上还传出了“女乘客香水味道太浓逼停高铁”的说法,一定程度上误导了大众。这显示出,大众其实并不很清楚,究竟哪些行为可能导致高铁急停。去年,河北一村民在高铁沿线试飞航模,因操作不当导致航模掉落高铁线路,将G2604次高铁逼停22分钟,而飞石砸高铁、钢轨上摆石头、线路附近飞无人机的现象也是频频发生、屡禁不止。显然,高铁运行的禁忌和后果还不够深入人心,也不够系统和全面。

  坐过高铁或动车的乘客,上车前都进行过安检,列车上也有“抽烟会触发烟雾报警导致停车”的贴纸标识和广播提示,只要心怀安全意识,认真阅读和了解相关规定,基本上可以避免安全隐患;而铁路部门还可以把服务做得更细,比如在安检时对相关物品做出要求和更细致的提醒,比如用更多元的方式科普高铁知识,想必能更好提升乘客体验,降低安全风险。

  中国已经进入“高铁时代”,安全高效的交通运行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只有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加强安全防范,同时不断普及高铁知识,加强行为规范,高铁才能更好地发挥高效、便捷的特色,更好地为我们的生活服务!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