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香水“有毒”,别让无知“吓”停高铁

发布时间:2018-06-29 09:40:53来源:荆楚网

  高铁上不能抽烟,很多旅客都知道,高铁上也不能喷浓度高的香水和防晒喷雾,你知道吗?这不,就在6月26日,郑州东开往安阳东的高铁上,一女士喷了高浓度的香水,高铁自动“停了”,导致列车延误3分钟,这3分钟导致后续列车接连晚点。(6月28日,新华网)

  看到这则新闻时,笔者突然想到了胡杨林演唱的《香水有毒》,而这里“毒”的是一车旅客的安危和后续列车的接连晚点,我国高铁的高速度、舒适安全等特点已经让全世界人刮目相看,但在如此高速的行驶下,遵守乘车规定自然是毋庸置疑的,它就像保障旅途安全的一把安全锁,但是即便是铁路部门再三强调,即便是这样危机人身安全的大事,总是有一些人,为了他们的私利,屡屡以身试法,抽烟、堵门、闹事,让人深恶痛绝,这次的香水事件到底影响了多少人的行程、耽误了多少事,是无法计算的,但笔者认为这件事在本质上同道德无关,是无知。

  当今世界,科技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知识更新的节奏更加快,不知者无罪这个说法在当今一定是行不通的,我们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就像新闻中提到的这位女士,相信她也已经得到了相应的惩罚,但我们作为旁观者,要做的是一味的谴责吗?笔者认为不是的,在这个事件中,我们最重要的是反思自己,反思我们对自己安全不负责任的态度,反思我们平时对学习基本乘车知识的匮乏,避免这样的闹剧再次上演。

  笔者相信经过这件事,看过这则新闻的人和这位女士都不会再犯这样愚昧的错误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次的事件就更像是一个典型的案例,深刻的提醒我们,高铁上除了不能吸烟,香水、花露水、防晒喷雾等用品也是不能使用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可却勿让你的美“吓”到了高铁。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高铁乘车规定是我们每个人必须要掌握的知识,文明乘车,对一切违规行为说不,是我们每位旅客要履行的责任。同时,也希望我国铁路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大对乘车规定宣传的力度,让更多人了解高铁,懂高铁。

  来源:荆楚网

  作者:詹东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