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月明中秋,香港与内地走得更近了

发布时间:2018-09-25 16:16:22来源:荆楚网

  2018年9月23日是一个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不仅因为正逢中秋假期,还因为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的全线贯通。清晨6时44分,高铁深圳北站首趟始发开往香港西九龙站的G5711次列车,于7时03分抵达西九龙站,首日开通乘客上座率百分之百。

  从9月10日车票预售,到9月22日西九龙站正式启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举行开通仪式,再到23日正式运营,连日来,“高铁”成为内地与香港媒体的热词。广深港高铁全线贯通后将大大缩短内地与香港的时空距离,每天有100多趟高速动车组往返内地与香港之间。使粤港城市间“内循环”大大加速,跨区域“同城时代”即将到来。

  中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网,高铁运输已经成为世界大趋势。广深港高铁最后“26公里”的打通,为这张巨网又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广深港高铁是中国“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京广高速铁路至深圳、香港的延伸线,也是珠三角城际快速轨道交通网的骨干部分,增强了“广深港半小时经济圈”的累加效应。广、深、港这三座地理位置和经济地位如此重要的城市,经高铁链接成线,将香港纳入了全国高铁网络后,这三个发达地区强强联手,形成超大体量的经济体,将推动香港与广深乃至整个内地优势互补之势,促进两地文化发展、人才交流、金融服务、贸易往来等活动,经济提质加速指日可待。据估计,广深港高铁将为沿线民众直接创造出旅游、餐饮、酒店等领域约10000个就业机会。

  广深港高铁“联网”,还将为香港和内地旅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过去沟通两地的交通工具主要是飞机和邮轮,费用偏高、通关手续复杂,并不利于基层人民之间的广泛深入交流,而广深港高铁以亲民价格、“一地两检”快速通关政策改善了两地人口跨境交流和流动机制,进一步拉近了两地人民之间的距离,消除因互相了解程度不够而可能造成的隔阂,有利于香港特区政府维护长期繁荣稳定。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正式运营,不仅使珠三角三个经济发达地区形成小时经济圈,还大幅缩短了香港与内地更多其他城市之间列车运行时间,与祖国母亲走得更近。曾经的“亚洲四小龙”之一,携手粤港澳大湾区背靠祖国,搭上中国高铁的顺风车更好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必将再次实现经济腾飞。

  来源:荆楚网

  作者:凌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