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高铁不能成为食品安全的法外之地

发布时间:2018-09-10 14:39:19来源:荆楚网

  9月8日晚,武汉市民祝先生二人乘坐高铁G505从北京回武汉,在列车上购买到了两盒严重发霉变质的盒饭。其中一名乘客还出现了上吐下泻的情况。事后,列车长到场处理,向祝先生赔礼道歉,餐车服务员退还了80元餐费。(9月9日 《湖北日报》)

  对于国人来说,坐火车的吃饭问题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高铁上的食品安全问题已经不止一次发生了。高铁上不仅盒饭卖得贵,同样的小吃零食也比一般的市价贵。有网友吐槽称高铁上的饭盒本来就卖得比市场上面贵,现在还要出现发霉事件,再这样下去的话以后高铁上不会有人买饭吃了。

  不可否认的是,近些年来,我国的高铁技术发展也快,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硬件方面相当了得。但是在软件方面,尤其是在铁路服务方面,却一直为人所诟病。从一票难求的买票难问题,到价格贵却难吃的盒饭,甚至还出现了盒饭发霉这样的食品安全事件,暴露的都是铁路运输服务不到位的问题,这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高铁已成为很多人长途出行的理想交通工具,高铁出行现在不仅仅是一种出行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保障列车的食品安全既关系到旅客的身体健康,也关系到旅客的出行体验。随着高铁食品被食用的几率的相应增加,一旦食品卫生状况不佳发生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势必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所以确保高铁食品安全尤为重要。

  首先,要完善法律制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要从根本上解决高铁食品安全问题,就必须要有完备的法律法规,还要有足够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目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如产品质量法、卫生法等,相关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铁路部门食品安全的监管,从而更好的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其次,要加强道德建设,培养人们对于食品安全的重视意识。不管是执法人员,还是铁路部门,都要正视食品安全的重要性,在食品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中,务必遵守职业道德,恪守人文道德,消费者要学会选择健康的产品,铁路部门也要对自己的产品用上心思,把产品质量放到第一位。只有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德法并举,不让高铁成为食品安全的法外之地,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共享食品安全成果。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杨惠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