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烤鸭是否安全与价格无关

发布时间:2018-07-26 17:52:03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徐汉雄

市场上活鸭一般在40元每公斤,而合肥市面上的烤鸭价格普遍是20元左右一只,有店家推出的特价香酥鸭甚至“特”到“18元一只”。低价烤鸭原来是速成鸭,成本不到10元每只。(据7月24日《华商报》)

其实,低价烤鸭已被媒体“揭秘”过多次:是用了价格低廉的冷冻鸭,一只大约有2斤半重的冷冻鸭价格不到10元,做成烤鸭卖20元,商家还是有利可图。再追根溯源,这类鸭子一般生长周期为32天左右,出栏时毛还没有长全,也称“白条鸭”。

这种“白条鸭”由于生长期短,每隔一阵子就能成为新闻。这缘于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关切,也缘于对相关知识的不太了解。早在2012年11月,有媒体曝光某养殖企业的速成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相关方面指出,“速成鸡”是国外引进的品种白羽鸡,只要“营养合理”,40天左右出栏,完全属于正常水平。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计算,截止到2012年,世界商品肉鸡大部分都是在42-48日出栏的。这是选种选育方面的进步,也是养殖技术进步的结果。

速成鸭的原理也是一样,之所以屡被曝光质疑,因为这类引进的品种,与“土鸡”“土鸭”的生长周期确实有较大差异。中国农科院专家就表示,鸡鸭养殖喂激素毫无必要,对生长没有效果,还会增加患病与死亡风险。有争议的地方,在于规模化的养殖,空间拥挤易传染疾病,不得不使用抗生素。

无论烤鸭还是肉鸡,其食用安全与否,与是不是速成没有关系,而与原料质量、加工工艺有关。客观而言,不排除有的养殖户滥用抗生素的情形。这类食品的安全保障,还在于监管的层层落实,各环节都确保按要求行事,不添加影响健康的物质。

任何商品都会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情况,如果到正规渠道购买,经检疫合格的,无论速成鸡还是速成鸭,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对18元一只的烤鸭,也就不必一概而论。

声音

腾讯较真:肉鸭之所以现在能够“速成”,是因为养殖技术的不断提高,“打激素”是以讹传讹的说法。

南通网:低价烤鸭到底有没有问题?任何预设立场式的评判,都只是捕风捉影、放大焦虑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