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雷击悲剧倒逼安全教育制度化

发布时间:2018-08-03 17:47:49来源:湖北日报

□ 刘勋

8月1日下午,云南丘北县天星乡小坡村发生一起悲剧:在树下躲雨的7名儿童遭遇雷击,造成4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受伤。(8月2日云南网)

虽然雷击属于小概率的事件,但是这样的悲剧并非完全不能避免。夏天气候多变,很容易发生极端恶劣天气,但在针对学生的假期安全教育中,往往还只限于溺水、车祸等,防雷击教育出现极大缺失,遇见极端天气如何应对,出现打雷如何才能确保安全,很多孩子并不清楚。

儿童因为身体力量薄弱,生活经验欠缺等客观因素,容易遭遇意外伤害。尤其一些偏远地区,系统的安全教育十分缺乏,很多重大安全事故都发生在农村留守儿童身上。当家庭无法给予留守儿童足够的安全教育之时,学校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守护孩子们安全的重要阵地。网友对此次雷击事件最大的感慨是:打雷时不能站在大树底下,老师和家长难道都没有说过?有些学校可能从来就没有讲过防雷的常识,或者即便是说过相关的安全教育知识,讲解的深度也通常处于口头说说而已,安全教育的资料也多止于枯燥的文字或单调的图片,安全教育的频率不高,安全教育课基本处于边缘化的地位。

大量的悲剧充分证明,安全教育必须要制度化、常态化。必须树立起“珍爱生命、安全第一”的教育理念,以强制性、规范性、统一性来要求学校办好安全教育课,充分利用多媒体工具,让安全教育直抵内心。各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因地制宜编写安全教育课程,让课程的内容更有针对性,既要包括普遍性的防溺水、防火、防拐骗、防雷击、防触电,还要包括躲避地质灾害,化粪池的危险性等地域性课程。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随机抽检安全教育的成效,对不合格的学校严肃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