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恬:广告的忽悠,不该消费者买单
发布时间:2015-03-10 11:37:24来源:荆楚网

  据上海市工商局披露,因构成虚假广告,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被处罚603万元,这也是目前我国针对虚假违法广告开出的最大罚单。(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

  为追求更大利益,虚假违法广告不惜蒙蔽消费者,明目张胆骗取消费者信任购买。全媒体时代,电视和网络助推广告宣传,让虚假违法广告的影响更加恶劣。明星代言、杜撰或放大不实功效,广告“忽悠”成风,不该消费者买单受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诚信才是根本,广告的忽悠,必须被负责。

  上海市工商局的调查到,由小S代言的这则佳洁士双效炫白牙膏在画面中突出的美白效果是后期通过电脑修图处理生成,全然不是牙膏的实际美白效果。就是这”P”出来的功效,不断忽悠着消费者上当购买。有业内人士表示,牙膏的主要作用就是清洁,偶尔有防酸或脱敏的功能,而美白作用其实很难做到。如果商家需要在广告中宣传牙膏功效,必须依照国家《功效型牙膏标准》出具功效作用验证报告。而广告市场里,宣传牙膏美白效果的绝不只佳洁士一家,可见,在消费者不知不觉中,广告忽悠已蔚然成风。

  目前我国的虚假违法广告主要以三种形式出现:过度PS、杜撰效果、伪造结果。曾有洗发水声称能急速修复严重受损发质被处以二百万罚单,江中猴菇饼干也因放大饼干的养胃功效备受诟病,洗衣粉广告经常被爆出代言人在洗涤过程中偷换全新衣物以作对比,霸王洗发水的代言人也应广告不实差点惹上了官司。虚假违法广告的泛滥,严重影响了商品市场的秩序,更打击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信心。

  怎样才能让缺乏专业知识和足够法律常识的消费者,免受虚假违法广告之害?

  法制社会,法律先行。首先一定要加速立法,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在第一时间依法处罚虚假违法广告,肃清广告市场,合理的处罚力度将让不法企业受到应有惩罚,更将让企业同行得到警醒。

  另外,国家相关部门也应起到监督作用。毕竟普通消费者缺乏对商品属性的了解,容易被商家一味吹嘘所蒙蔽,相关部门要为消费者严格把关,杜绝虚假违法广告流入市场,若有发现,应第一时间撤除广告、发布说明。

  当然,杜绝虚假违法广告对消费者的伤害,还要从杜绝假广告三大形式做起,严厉打击过度修图、伪造、杜撰才能为广告业清除不正之风。而备受消费者信任喜爱的代言人,更不该成为虚假广告欺骗牟利的工具,而应肩负起为老百姓考验商品、真正推荐好商品的良心责任。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