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忠卿:取消“奇葩收费”必须进入倒计时
发布时间:2015-03-11 10:51:33来源:荆楚网

  9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自3月2日起,天津公安局征收“无犯罪证明”收费100元或200元已被取消。多地收取“无房证明”的费用偏高,各地发改委将结合不动产登记调整,按照成本原则降低收费标准,并将全面清理收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3月10日《新快报》)

  在笔者印象中,国家发改委不止一次高喊要清理乱收费项目了,可时至今日,某些权力部门依然固我,只要有利可图,便以政府名义张贴出告示,目的是将各种收费合法化,举凡需要权力部门盖章与审批的事项,均收取数目不等的费用。开个“无房证明”必须缴纳60元,开个“无犯罪证明”则需要花费200元,如此等等,名目繁多,不一而足。

  市场经济搞活了,不论哪个行业,只要提供了服务就得收费,看似天经地义、合情合理,但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我觉得应该例外,这是因为政府部门的人员都有纳税人的钱供养着,你们提供的服务本应是无偿的,优质的,不应附带任何条件,更遑论收费了。

  再说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了,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现在该是将改革的红利让老百姓分享的时候了。窃以为,政府在给老百姓提供服务时即便产生了某些人工、纸张等成本,也不宜算小账,动不动就打老百姓钱包的主意。盖个章、开张证明就收费,明显属于滥收费、乱收费、高收费,老百姓的收入很有限,办啥事都要花钱,一个月甚至一年下来节衣缩食也攒不下几个钱,幸福感从何而来?

  提供无偿服务、公益服务,这是百姓的心声,国家发改委首先必须把各种收费项目进行梳理一番,交由相关部门自行清理,该取缔的取缔,该降低的降低,谁抵触就必须严厉问责查办;其次就是制定出时间表,立下军令状,最好的办法就是竖立一块进入倒计时牌,以时不我待的节奏开展工作,直到将各种“奇葩收费”彻底取缔为止。正如网友建议的那样,全国都必须取消所有行政收费,老百姓到哪办事不用花钱,果真如此,则是百姓之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