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强:“副局长”也成了一种现象?
发布时间:2015-03-21 16:04:51来源:荆楚网

  “让外星人感觉惊讶的处理结果。”日前,有网友连续在网上发帖,质疑河北平山县安监局一名韩副局长“上班时间酣睡卧床接待访民”,举报后仅被给予通报批评处罚。平山县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证实该处罚结果,并认为纪委的处理依法依规。(3月20日《南方都市报》)

  万物复苏,春意盎然。春天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然春季也是传染病高发季节。这不,这个春季有一种“传染病”正在“副局长”群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爆发。什么病?作风病。

  送走了看黄片的“黄”副局长,迎来了称下属“老婆”的“情圣”副局长,送走了被妻女举报的“外遇”副局长,又迎来了酣睡卧床接待访民的“睡觉”副局长。你方唱罢我方登场,如此争先恐后,摇摇欲试,副局长们这是要干啥?

  记得不久前,深圳检察官用“缺爱”解析女官员贪腐现象。那么,“副局长违纪现象”该如何解析,笔者不妨在此先抛个砖。

  一看“副局长”这张脸谱。如今好多单位的一把手走马灯似地换,新老交替一茬接着一茬,但好多业务副局长却是老脸一张。面对这张老脸,新任局长往往只限于面子上说得过去就成,对他们的管理往往宽松无极限。尤其对他们身上一些不好的行为,往往睁一眼闭一眼。

  二看“副局长”年龄结构。好多副局长掐指一算,到了即将退休的年龄,眼看船到桥头马到站,他们之中有的人于是放松了自我要求,精神也随之松弛,一下子变得耐不住寂寞,禁不住诱惑,以至于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三看“副局长”的权力分担。好多副局长是单位的业务熟手,加之盘踞时间长,班子分工上他们往往掌握着人财物大权,真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好不快意。有的因为权力膨胀,贪恋太多,拿着权力作虎皮,以至于走上违纪违法道路。

  “副局长违纪现象”应该还有更多的原因值得解析,相信还有更多高见。但解析归解析,重要的是解析之后还要有解决的措施,如何遏制“副局长违纪现象”,措施之中起码包括:加强教育,切实解决这一群体“缺钙”的问题;约束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严字当头,管之以严。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