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清风:权力“瘦身”,责任不能“减肥”
发布时间:2015-03-26 09:20:25来源:荆楚网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行地方各级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的指导意见》……省级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3月25日《经济参考报》)

  精简机构,权力下放。自党的十八大后,政府机构改革正步伐加快。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权力进行梳理,清理出不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社会创新管理的权力,或下放,或取消。在逐步的简政放权中,政府职能悄然发生变化。由管得太宽,统得过死,转变为该管则管,该放则放。由此带来政府机构的精减,权力的瘦身。行政效率得到提升,行政效果得到提高,社会活力增强。

  简政放权,部分部门的职能减少,权力减少。相应的管理因素减少,服务因素增加,干部的理念也得跟随转变。要从过去的以权管人、以权管事,以权办成事,更新到服务理念行政,以服务态度办事,以优质服务取信人民。角色的转变,或许会让干部产生“失落”,恋权的思想难以根除。反正放权了,简少行政干预了,手中没权,不愿意担责,借此为官不为,应尽的责任弃之于旁,把干部的职责抛诸脑后。

  中央实施简政放权,并非是一放了事,任由社会“自由”发展,社会主体“随意”发挥。倘若如此,社会岂不陷于无政府状态?正如一家企业,生产五花八门的产品,想出品牌、出精品,恐怕难上加难。与其这样,不如集中力量,重点打造某个或某些产品,形成“叫得响、出得色”的优质品,产销方能两旺,经济效益才会提升。简政放权变是同理,事无巨细,都要去管,定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反而成效不佳。

  简政放权之后,政府的职能不是弱化,而是优化,是把琐碎去掉,留下服务社会的精华部分。干部的职责更加不能弱化,更要理清思路,把握新常态下,服务经济建设、服务社会发展、服务民生福祉的廉洁、高效的服务。切莫因为权力的减少,而任意自我把职责也“瘦身”,产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以致工作热情少了,服务的动力弱了。为官不为,混日子的态度,只会导致党的决策梗阻,执行上不能一竿子插到底。

  当前,我们国家步入转型发展期,多年发展积淀的矛盾,正显现出来,我们党出面临着危机与挑战。值此之际,每名干部,应当调整心态,树立新的理念,适应新的常态,努力提高服务技能,以“三严三实”的标准,做到组织满意,群众认可为,尽心尽职做好本职工作,为推进党的事业,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身的智慧与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清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