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朱志:公考降温归结于反腐太过牵强
发布时间:2015-03-30 17:30:04来源:荆楚网

  2015年辽宁省公务员招录网上报名已于27日零时结束。与往年相比,这次报考中考生对一些岗位的竞争激烈度有所降低,零报考岗位也大幅增加。曾经红红火火的公务员“报考热”出现降温苗头,这其中折射出的政治环境、经济趋势、市场需求,以及年轻人择业观的变化,值得我们叫好和点赞。(3月28日新华网)

  当国人早已习惯千军万马挤公考独木桥盛景时,从去年开始公考开始逐渐降温。在这猛然的转变之下,不少人将降温与反腐挂钩,认为是因为反腐力度的加大方才导致此现象。在笔者看来,此等解释着实太过牵强。

  我们不妨先弄懂公务员职业最具吸引力、最具优势的特点是什么?其实无外乎两点,一是公务员是“铁饭碗”旱涝保收,二是因为公务与具有较高的社会地位,在其他人眼中是国家干部、是领导,能够光宗耀祖。

  在物价已经达到较高程度,而公务员薪资收入已经无法单独面对高房价、子女入学、赡养父母等等一系列压力之时,仅仅的一份旱涝保收的职业能够具有多大的吸引力?在养老制度并轨已经板上钉钉,即将马上落实的当前,一个“铁饭碗”还有多少让人感到羡慕的光环?

  此外,就所谓的社会地位来说,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已经逐渐感到外表的光鲜不能掩饰内心的空虚,每天三点一线、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人感到无比的乏味。如今社会价值正逐渐多元,每一个人的选择也开始多样,在社会的大平台上可有收获更为广阔施展才华的机会,也可以鹤立独行的生活,可以自我、拥有自由,可以随时随地的向天空呐喊,也可以选择一次说走就走的旅游。外界的这一切,这对于出生在80后、90后的年轻毕业学子们来说,充满了诱惑。

  其实,公考降温是大势所趋,更是良性发展之势。或许降温之后会让部分人才未曾进入体制,但一个社会收获的是更多的精英。对于整个体制内部来说,大浪淘沙之后留下全都是学而优则仕之人,是甘愿在基层扎扎实实奉献之人,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何愁大业不兴、国家不强、民族复兴?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