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晟达者:政府被“忽悠”,问责岂能烂尾?
发布时间:2015-04-07 11:59:38来源:荆楚网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挂出一则消息称,黄山市政府副秘书长于亮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而他的落马也将一桩当地招商引资被骗的旧事牵出。(4月5日人民网)

  不得不感慨,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倘若不是这名官员的落马,公众也不会有机会欣赏到这出政府被“忽悠”的荒唐剧:“黄山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烂尾项目是10年前由黄山市经济开发区引入的招商项目,但不想这个项目却是一场“空手套白狼”的骗局,非但没有给黄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贡献一分钱的税收,还致使政府倒贴了数千万,在这“赔了夫人又折兵”的亏本买卖中,为何政府很傻很天真?

  根据报道,我们不难发现,除了“天真烂漫”,政府的盲目坚持也颇值得玩味儿,项目负责人本欲放弃该项目,黄山经开区却并不愿让已经到手的项目胎死腹中,于是便劝说并协助继续推进,进而便深陷其中,最终也成了“空手套白狼”闹剧的买单者,从一开始项目上马时,政府的信誓旦旦、信心满满,到现在被“忽悠”闹剧被媒体曝出,公众既失望又痛心,毕竟,政府用财政买单最终还是让老百姓吃了苦果子。

  当然,也必须注意到,该项目从审批到建设,可谓是漏洞百出,既没有土地使用证,也没有办学许可证,连监理都没有,整个工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那么,既然毛病一大推,为何还能按部就班推进?究竟是谁在给一个病态项目一路绿灯?

  其实,罪魁祸首不难窥见,要知道,“唯GDP论英雄”的偏执观念仍在部分干部心中根深蒂固,通过招商引资,可以增加自己的政绩“砝码”,短期内便可政绩斐然,进而就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近乎苛刻的招商引资考核标准,一言堂地让招商成果和干部考核、绩效、升迁等指标挂钩,正因如此,为了完成一些近乎不可能的任务,个别地方就开始“饥不择食”,缺乏对引进项目的应有鉴别力,对外来投资者的身份和能力也不敢深究,从而才闹出了一出政府被“忽悠”的闹剧。

  “画饼项目”荒唐上马,不仅耗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更是狠狠地挖了政府公信力的“墙角”,绿灯大开背后暗藏几多权钱交易?又有多少人会因此而担责?谁才是真正的买单者?诸多问题亟待破解。当然,要抑制地方政府盲目招商的冲动,一方面要加大对干部的教育引导,扭转其不良政绩观;一方面,要扎实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因地制宜,建立长效且符合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另一方面,要强化问责监管体系,用法律法规严惩涉事人员,增大违规成本,才能让“画饼项目”上马的闹剧不再上演。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