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只看广告不看疗效”造就“文件夺冠”
发布时间:2015-04-17 10:26:46来源:荆楚网

  某县一项要求两年完成的工作,拖了4年还在“过程中”。可在市里的专项考核中,这个县却夺了冠、评了优。理由是:该县在全市范围内最早下文展开此项工作。事后,一些干部笑称,这可真是“文件夺冠”。(4月15日 人民日报)

  一项四年没完成的任务却在考评中“夺冠”,唯一的因素原来是“发文最早”。这样的戏剧化的“黑色幽默剧”让人哭笑不得之余,更对名目繁多的的考核、考评及考评结果产生了质疑:评价一项工作干得好不好,看“疗效”还是看“广告”?

  从笔者的工作经历来看,任何一项足以举行全市评比的工作显然都是当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发布正式文件对工作目标、工作进度、分工协助等事项进行统筹安排,往往也是首选规定动作。因此,该县在全市范围内最早下文开展工作的确算得上动员迅速、反应及时。但再完美的计划不去执行,仍然是一纸空文、满篇废话。没有眼见为实的行动,没有详实的数据搜集,没有文件执行后的最终效果,再花团锦簇的公文也不过“形式主义”。

  或许因为该项工作整体推进效果不佳,成果不够显著,让考核部门犯了难,才想出一个 “以文件下文早晚定冠军”的昏招。但也从侧面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来在全市开展该项工作前未做过足够的调查研究,对完成工作难度没有明确衡量,想当然的设置了一些“过高门槛”指标,让基层单位拼尽全力都无力完成任务。最后形成“矮子里拔高个”,硬找理由给台阶下的窘境。二来考核部门太过“务虚”,只看广告不看疗效。即便无法全面完成任务,但各个区县总会有不同程度的阶段性成果。放弃“实在”的成果,选择“虚无”的一纸公文,表面上看是考核部门偷懒耍滑图省事,实际上还凸显出当前个别机构好面子工程,做表面文章,只想着“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不愿真正实事求是的评价工作实绩。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中央党校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讲话中引用了一副对联,上联是“你开会我开会大家都开会”,下联是“你发文我发文大家都发文”,横批是“谁来落实”,深刻揭露了“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推进会议”的不良工作作风。如果没有实实在在的“疗效”作支撑,出的再及时、写得再好的公文也不过“看上去很美”的广告,就算一时“夺冠”也终归落得被人嗤之以鼻的结局。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