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全面禁烟,虽难必禁
发布时间:2015-06-16 16:39:14来源:荆楚网

  韩国禁烟令施行三年趋严。“禁烟令”在韩国自2012年就开始全面实施,而且其控烟措施近年来越发趋严,可以说多管齐下强制国民远离吸烟的危害。(6月16日《法制日报》)

  为增进国民体质,培养国民的健康生活意识,韩国于1995年就制定了《国民健康增进法》。自2011年1月起,中国内地将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和其它可能的室外工作场所完全禁止吸烟。《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也早已成为了各国禁烟的共识。

  烟草的广泛流行是一个对公众健康具有严重后果的全球性问题。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吸烟每年使近600万人失去生命。据新华网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我国吸烟者达3.5亿,超过7亿非吸烟者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所致死亡人数约有15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和伤害所导致的死亡人数总和。

  6月1日起,号称“史上最严禁烟令”的《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将开始实施,以禁止公共场所吸烟。这一“禁烟令”的出台让禁烟再次成为了热门话题。“禁烟之路任重道远”的说法在网上不胫而走,但不论禁烟如何难,禁烟之路也必须坚定走下去。

  不论在哪个国家,禁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于此同时,任何一个国家都没有因为禁烟难而放松禁烟令的执行,反而是越发严厉了。比如,加拿大魁北克省高等法院当地时间6月1日就两桩历时17年的烟民集体诉讼案做出历史性判决,要求3家烟草公司向两组烟民支付156亿加元(约合780亿元人民币)赔偿金。

  控烟,在中国也说了N年,从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2006年在我国正式生效算起,已有8年光景。8年的禁烟进程不能说没有成效,但效果也确实没有达到该有的成效。

  原因很多,有对烟草行业生存的考量,有老烟民自身难以摆脱烟瘾的无奈,有新烟民出于耍帅、装酷的幼稚需求,也有纾解工作生活压力的便捷选择,更多的还有7亿非吸烟者或出于对家人的关心,对领导的敬畏,而接受其吸烟的现实;或由于反对无效,而被迫放弃对不文明吸烟行为的劝阻,等等。不论是何种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整个社会的“禁烟”意识有待提升。

  严格禁烟法规的出台,为禁烟提供制度依据,相应的禁烟举措也要同步更新、加大力度。要从重点领域入手,加大对学校、医院、机关等单位的控烟宣传,发挥好孩子对家长、干部对群众、医疗人员对烟民的示范引导、劝阻遏制作用;要从“重灾”区域下手,加大对网吧、餐饮等吸烟重灾区的督查、惩处力度,发挥要法规、制度的威慑力。只有对重点区域,逐个攻破,才能更好的激发出控烟的辐射作用,不断提升国民的禁烟意识,早日实现禁烟目标。

  禁烟之路,任重道远。期待全体国民共同努力,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持续不断地为全社会禁烟贡献自己的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