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元鹏:“禁毒宣传进课堂”切勿言无不尽
发布时间:2015-06-20 09:50:22来源:荆楚网

  6月17日上午,珠海市斗门区禁毒办在斗门区第四小学拉开今年“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工作的序幕,由斗门区粤剧团表演的禁毒小品让台下数百名学生对毒品的危害有了切身体会,而一名戒断人员现身说法讲述吸毒、戒毒的经历更让他们深受震撼。(6月19日珠海新闻网)

  为进一步宣传毒品的危害,各地都在精心筹划、积极组织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入课堂”活动,目的是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禁毒宣传,预防毒品对校园的侵害。在禁毒日即将来临的时候,开展这样的宣传是需要的。

  禁毒宣传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有积极的一面,那就是让公众知道毒品的危害。但是,也有消极的一面,那就是容易让少部分人好奇心理增加。这种情况,已经出现过。去年,山东某地抓获一吸毒者。当警察问其为何吸毒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原本不吸毒,偶然的机会在电视上看到一吸毒人员的忏悔,就产生了好奇心理。原来,电视播出的吸毒人员忏悔里,有对吸毒后的幻觉描述。成年人尚且会因为错误的宣传产生好奇心理,学生也可能存在这样的问题。

  禁毒宣传进校园是件好事情。但是,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拿捏好分寸。这个分寸包括两个部分。

  首先,是范围的分寸。毒品侵害校园现象是存在的,但是也有一个范围,多是初中、高中、大学环节。毒品分子为何盯着这些人?这是因为这些孩子手头有一定的资金,能够在他们身上获得利益。对于禁毒宣传进校园来说,就应该有针对性的宣传,可以把宣传重点放在初中以上的层面上。笔者以为进校园、上课堂不应该涵盖小学、幼儿园这样的地方。一来,这些人手头没有资金,犯罪分子不会盯上。二来,这些孩子还很纯洁,他们甚至压根就没有听说过毒品,也没有毒品的概念,这个时候告诉他们什么是毒品,就让他们心里“长满”了毒品。未必是什么好事情,遇到诱惑他们未必真能抵御。

  其次,是知识的分寸。笔者注意到,在这次宣传中,专门让吸毒人员现身说法。这种形式固然是好的。但是,会不会该说的说了,不该说的也说了?这就很可能在痛骂毒品的时候,“一不小心”也说出了吸食后的感受,这种飘飘欲仙的感受,对于还没有自控能力的学生来说,就很有可能成为阻挡不住的诱惑。当不法分子兜售的时候,他们或许也会“尝尝”了。学生的自控能力本来就弱,如果好心办了坏事,则是悲催的。这需要把握好宣传的分寸,不能言无不尽,不能什么都讲。

  毒品侵害校园是个事实,加强宣传也是需要的。但是更为便捷的办法则是加大查处打击力度,诱惑青少年吸毒者要罪加一等。“禁毒宣传进课堂”只是辅助的手段,虽然需要,但是一定要拿捏好分寸。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元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