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吴兴国:电视问政还需追责“问效”
发布时间:2015-07-07 16:44:13来源:荆楚网

  没有开场白、没有客套话,昨晚,2015年电视问政“期中考”开场仅五分钟,当第一段短片曝光一别墅小区违建成风、投诉处理不到位后,现场群众代表对坐在正对面问政台上官员“考生”们,亮出了齐刷刷的哭脸牌。整场问政,13个直截了当的曝光短片告诉人们——这里不是秀场,已经“五岁”的电视问政将继续直面问题。(7月7日《武汉晚报》)

  弹指一挥间,武汉电视问政已风雨兼程走过5年时间,作为作为监督考核党委政府工作成效的有益探索,电视问政既能现场播放有图有真相的突出问题照片或影像,单刀直入拷问主管部门的整改措施,让接受问政的党员干部“红脸出汗”,又能通过电视传播技术,简单快捷把党员干部问政现场做出的承诺广而告之,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委政府“整改所为”。如今武汉电视问政再度来袭,通过把“安居房何时才能让居民安居、校舍6年未建,虾城却15天搭起”等一系列群众投诉老大难问题开展电视问政,倒逼相关单位部门立说立行加快问题整改到位,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然而“口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电视问政现场党员干部信誓旦旦的承诺,权且只能听听而已,关键还是要“不看广告看疗效”,否则光说不练,只见雷声,不见雨点,即使再美好的整改承诺也只是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说到此,笔者认为,电视问政不能“一问了之”,还需监督考核“跟踪问效”,真正把电视荧幕上作出的各种承诺变成照进现实的为民“真作为”,牢固树立党员干部言必责实、行必责实、功必则实的良好形象,不断擦亮电视问政为民惠民的“金字招牌”。

  笔者认为,各级党委政府要针对相关部门电视问政中存在问题,建立健全问题整改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把责任亮出来,层层传导压力,形成整改责任千斤重担人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的良好格局。同时,严格实行销号管理制度,对于存在的问题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对于迟迟未能整改的问题,要严格执行首问责任、限时办结等责任追究制度,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群众的眼镜是雪亮的,问题整改成效如何?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开门开放,及时公示整改台账,接受人民群众监督举报,最大限度调动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启全天候监督“探照灯”,让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行为无处遁形,提升问题整改成效,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兴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