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图八木:“两个责任”是党员干部的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5-07-09 08:33:16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7月7日荆楚网)

  又有7起“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通报,这已经是今年以来湖北省纪委通报的第二回,上一回通报是在今年1月22日。从这两起通报的情况来看,职位最高的为厅级,最低的为科级;既有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也有国有企业领导干部;从受处分的情况来看,处分最轻的为诫勉谈话处理,最严重的被免职或党纪政纪处分。从出现的问题来看,基本上都是因为本地区或者本单位的干部职工中出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或者出现腐败等问题,别人犯了错自己搞株连,这些被处理的领导干部中肯定有人觉得委曲,这也正是“两个责任”应当体现出来的威慑力之一。

  在以前,因为党组主要负责人没有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也不会因为别人犯错自己也遭追究,所以对下属单位和党员的监督责任落实很不到位。下属单位一些人被处理也与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纪检人员没有多少关系。党员干部出现问题基本上都由自己负责,追究领导主体责任的少之又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纪检干部对党员干部缺乏监督管理,致使部分地区和单位违纪违法事件不断发生。湖北省纪委的这两次通报,不但让那些对两个主体责任还不当回事的党员领导干部有所警觉,还会让他们更多地去关注“两个责任”的落实,只要他们能够把“两个责任”扛在肩上,就会时刻提高警觉,使“两个主体责任”的追究远离自己。

  其实,“两个责任”对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部门负责人来说是紧箍咒,但对其他党员干部来说却是保护伞。只要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部门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就可以避免更多的党员干部走向腐败。基层党组织书记是党员干部的领路人,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责任人,只有这些领路人能够认清“两个责任”的重要性和目的意义,并将之贯彻落实下去,就可以拯救更多可能会犯错误的党员干部。只要纪检部门再在落实监督责任上加把力,确保本地区本单位党员干部不出问题也不是没有可能。

  推进“两个责任”的贯彻落实,是对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创新,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心一意抓党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最直接体现。党建工作抓好了,党风廉政建设搞好了,不但可以使党员干部少犯错误、不犯错误,还可以有效增进党员干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于国于民来都说都是好事。相信随着中央对“两个责任”的追究越来越严格,“两个责任”将会慢慢成为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纪检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的自觉行动,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党员干部负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图八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