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焦一帆:“两个责任”要屏蔽掉“好人主义”
发布时间:2015-07-09 09:42:48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通报省地税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许建国等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同日,湖北省委召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推进会,并对湖北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形势进行了分析。(7月7日荆楚网)

  “两个责任”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题中之义,内容明确规定了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承担的责任,是党的建设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

  上述7起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问题做出严肃处理,表明了湖北省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勇气。

  从7起案例来看,官员被追责问责,无外乎都是对“两个责任”的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也表明了部分官员还存在“手软”、“嘴软”、“心软”的“好人主义”作风。对此类行为,群众要质问:问题的产生是否是“官官相护”的裙带关系?这种好人主义是否是官场的普遍现象?

  隔岸不能观火。一言以蔽之,好人主义就是“只挂帅、不出征”、“只当官、不管事”、“睁只眼、闭只眼”看热闹的心态,是损人又不利己的“不严不实”之风。当前,“好人主义”在不少党员干部中还普遍存在。平时一些“活雷锋”对下属的作风不正、不好的问题不追究、不过问,使之变大、变难。久而久之,问题发生“变异”,小问题变成了大问题,个别作风问题变成了“塌方式”的腐败成风。追其根源,还是因为“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好人主义”纵容了“小狐”便成“大虎”,让平时“不起眼”的一笑了之便成了“瞪大眼”的无言以对。

  甩手掌柜当不得,热闹看不得。湖北省对“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官员给予重拳,此举大快人心,如“强心针”般来得及时、到位,既能对违规违纪之人绳之以法,又能纠正“不严不实”之风,使那些还存在“好人主义”的官员见不贤而自省后悬崖勒马、回到正轨。总书记要求:要做班子的带头人,要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带头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既然是“班长”,就要起带好头、带好队的作用,不能对违纪违规问题视而不见或见而不管,不能使之变大变难,而要抓早抓小,要对有耳闻的党员干部进行提醒点拨,不能坐视不管、放任自流。

  湖北省推进“两个责任”的落实,当机立断对问题官员进行处理,表明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表明了处理违纪违规的干部不仅仅针对个别严重人员,而是要全覆盖、广拓展。只要是存在把关不严、督促不力的,都要进行追责问责。

  警钟要长鸣。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党员干部心中要有把“标尺”,这把标尺就是当官做事的标准,面对大是大非问题,要有底线、讲原则、守法纪,要和同志多交心谈心,谈些有意义、有帮助的东西,了解他们的工作、心理状态。要对不正之风及时纠正,对不严不实的行为及时制止,做到眼到、嘴到还要“守”到。这样既保护了同志,也尽到了责任。

  “好人主义”行不通。好人主义表面上是平易近人、不得罪人,实质上是“两面”作派,不严不实之风。“两个责任”就是要对这种“好人主义”进行屏蔽和纠正,就是要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各级党委、纪委的领导干部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履行好“一岗双责”,做到真抓真管真尽责。唯此,才能搞好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从而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一帆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