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箭语:推进“两个责任”免后更要“勉”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3:59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七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问责掷地有声,兑现了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承诺,也给和稀泥、纸包火、灯下黑的“宽松治理”上了一堂反思课。

  从严治党、治吏,关乎“兴国大业”,而干部“两为”更是关键内因。主职和纪检干部同时被免,人们在点赞制度的铁面无私时,也不免对组织精心栽培的干部扼腕叹息。须知,从干部成长规律来看——尤其在物欲浮华遮望眼的“大转型”时代——要涵养一大批“两为”干部着实不易。免职情非得已,却并非避无可避。与其“挥泪斩马谡”,不若“布局守街亭”。

  推进“两个责任”,要“免”更要“勉”。推进“两个责任”,必须有“严”在先、关口前移。有报道指出,十八大后多地相继有担任地方主职的高官“落马”,而落马前的“监督空白”恰恰是领导干部思想行为渐行渐远、腐化质变的重要外因。

  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就能直击问题要害,变被动的事后监督查处为积极的事前防范。这既是防止和克服“四风”腐败的要诀,也同样是保护干部的有效手段。具体而言,须针对干部群众反映的苗头,对当事人“拉拉袖子”、“咬咬耳朵”甚至“红红脸”、“叫叫板”,通过组织谈心、诫勉谈话、通报批评来“敲打”灵魂、告诫风险、亮出“黄牌”,让干部于领责负重中激活意识自觉、矫正作风轨迹。

  推进“两个责任”,正向激励同样至关重要。无须讳言,治吏愈从严,为官愈不易。在“没有最严只有更严”的大环境下,丝毫不会影响干部工作热情,绝非客观公允之言。从人性规律看,要让干部敢干会干愿干、工作在状态,就得让干部在出力中出彩、工作有盼头。

  《人民日报》近期调研文章点明了干群共识:“从严治吏,要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严管干部,更需激励干部敢闯敢试有担当”。亦即,只有用更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辨识遴选“两为”干部,以更公道正派的用人导向正向激励关爱“两为”干部,让老实干事者不吃亏、让投机钻营者没市场,才能激发干部的价值感、存在感和“获得感”,鞭响马蹄急。

  作为从严治党的关键一招,“免”不可少,但“勉”更重要。也只有用好正向激励和负面问责的两把“尺子”,从严治党和干部“两为”才会形成默契、力度统一。

  稿源:荆楚网

  作者:箭语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