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晓伟:问责的“牛鞭子”须经常甩
发布时间:2015-07-09 09:12:33来源:荆楚网

  7月7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通报了7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责任追究典型案件。案件中,党委(组)、纪检负责人均因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追责。

  “两个责任”,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这是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的重要机制保障。责任落实不能“等风来”,要会牵牛鼻子、会甩牛鞭子。抓好主要负责人,对落实不到位的动真格。

  “牵牛要牵牛鼻子”。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就需要党委负责人敢抓、会抓。一些负责人想做“老好人”、想当“太平官”,对本辖区、本单位的违规、违纪问题不愿较真较量、不敢动真碰硬,对问题的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助长不良风气的蔓延和拓展。

  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门机构,对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责无旁贷。对“八项规定”“六条意见”的贯彻执行,更要时时监督、处处尽责。要真正当好“铁面包公”,对本辖区、本单位的问题尽早发现,及时制止,撒手不管、形同虚设的监督,只能让小毛病演变为大问题。

  “要把问责作为落实‘两个责任’的牛鞭子甩起来”。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同志今年在孝感调研时,讲到“要把问责作为‘牛鞭子’甩起来”。此次省纪委对责任落实不力的负责人,甩起了牛鞭子,动了真格,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

  甩起牛鞭子,为各级党委、党组的“一把手”,打了一针“清醒剂”。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以往落实主体责任,牵住主体责任“牛鼻子”,只是挂在嘴上千遍,而“牛”原地不动,干“面子”活多、“里子”活少。此次动真格,让主体责任人清醒的认识到,责任不是写在纸上,不是挂在嘴边,而要扛在肩上,需要落到行动中。

  党风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从严治党的决心也只会更加坚定。“甩鞭子”、“动真格”的问责只会常态会、持久化,各级领导干部要早日丢掉“雨过地皮湿”“一阵风”的错误观念。“一把手”要扛起主体责任负责人的大旗,管好自己、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各级纪检部门落实好监督责任,为组织、为人民“治病树、拔烂树”,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站好岗、守好责。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