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涪东:电视“问政”变“理政”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5-07-09 16:29:32来源:荆楚网

  30.10%!武汉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局长盛洪涛脸色一沉;32.08%!武汉化工区管委会副主任孙步月面容也立即“多云转阴”。8日晚,第三场武汉电视问政期中考聚焦路网、停车场规划不科学、建设滞后等问题。当在场观众对两大问题测评的结果出现在屏幕上时,多位职能部门负责人脸色“难堪”。(7月8日荆楚网)

  正所谓平时不烧香,临时只有抱佛脚。对于人民群众时刻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长期诟病的突出问题,若是各级党委政府在平日里都没有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予解决,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那么遭到群众的“拍砖和吐槽”也就在所难免了,毕竟工作没干好,挨批评也属正常。如此次武汉开展电视问政聚焦的路网及停车场建设滞后等问题,就遭到现场观众齐刷刷的“差评”,弄得台上就坐的党员干部们个个“脸色难堪”、尬尴无比,估计恨不得地上有条缝穿进去,否则这脸还真是“挂不住”,想来这也就是电视问政的魅力所在吧!

  然而电视问政虽好,但也只有短短数日,集中曝光的问题也只是民生大事小情的“冰山一角”,让人觉得还是不够过瘾。同时对于党员干部的“责难”也就仅限于问政时的“狂风暴雨”,问政结束后又是“风平浪静”,而且党员干部在镜头前做出的各项整改承诺,也需回归现实认真抓好整改。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在保持原有电视问政集中问责的基础上,还需推动“问政”向“理政”转化升级,虽然问与理只有“一字之差”,但却能倒逼党员干部把功夫用到平常,强化日常“经营”,加快问题整改到位,做到期中、期末和日常考核无缝对接,避免陷入“临时抱佛脚”的窘境。

  笔者认为,所谓的电视“理政”,关键就在于“理”,重点在于强化日常监管和考核,时刻把镜头聚焦各级党委政府推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火热一线,始终把频幕作为宣传展示建设成就和惠民成效的“窗口”,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和为民作为,做到“我有所为,民有所知”,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同时,建立健全问题“曝光台”和“追责区”,畅通人民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坚持把镜头对准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疑难杂症”,让那些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党员干部在电视上丢丢脸,出出洋相,知耻而后勇,找准问题症结和病症,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整改到位,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良好形象,又岂会在电视问政现场“红脸出汗”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涪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